消息及活动

最新消息及活动

「同心‧同行 儿童言语发展亲子计划」启动礼

2019-06-03

「同心‧同行 儿童言语发展亲子计划」,在短短三个月内成事,实在感动。

目前,怀疑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可按不同的残障到各的部门求助,例如卫生署儿童评估中心、医管局专科服务、教育局教育心理学家、视光学或听力学家等。不过,现时轮候各项学前康复服务的人数多达 6,000 人,已入读小学的学龄儿童,如识别到有特殊教育需要,会先由教师作第一层筛选,及后轮候教育心理学家评估,这段时间往往需要 1年。政府近年增拨资源支援这群小朋友,但真要做到及早识别和尽早介入,跨界别的合作很重要。像「同心‧同行」的计划,就是各个专业、医、社、学和家长代表,各人踏出一步,为正在轮候评估或服务的小朋友和家庭提供训练的「及时雨」。

我想起,希腊文有关时间的用词有两个。一个是Chronos – 就是依时序或连续的一段时光,例如有SEN需要的朋友,因为求过于供, 由排队轮候、到有学前支援、到入小学再经学校再评估,等候免费或经济的服务,时间不断过去, 家长看着沟通困难持续影响孩子学习和社交,无助又无奈。希腊文另一个同时间有关的字是Kairos, 是指精彩的时机、特殊的时机。社署的同工、教大的同事、心义行的热心家长、大埔浸信会社会服务处和其他社区的组织,就一同看到在服务夹缝中的孩子的需要、一同发挥创意为照顾者、家长加油,这是一个美丽的Kairos – 跨界别协作的时机。

作为教大整全成长发展中心的总监, 我和同工亦致力与社区的伙伴,捉住能够协助SEN家庭的时机,例如透过商界的赞助,我们连续第二年为有SEN的幼儿和初小学童,透过仪器评估再度身订造辅导和言语治疗的密集训练计划 — I-Believe,过程中亦有辅导工作坊提升家长的能力和心力。另外,路德会的WeCycle III计划,支援戒除毒瘾的青少年担当单车导赏员,IWELL就以实证方法对参加者进行跟纵评估,检视导赏计划的成效。

我期望,我们的计划跟这个「同心‧同行」一样,积累的经验、时机,会化为支援有需要家庭更大的动力,更希望「同心‧同行」这个先导计划,在社署和各个单位的支持下,能够协助更多的孩子。

作者:袁志彬博士,香港教育大学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的副教授、整全成长发展中心的总监、亦是听力学家及言语治疗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