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及活動

最新消息及活動

「同心‧同行 兒童言語發展親子計劃」啟動禮

2019-06-03

「同心‧同行 兒童言語發展親子計劃」,在短短三個月內成事,實在感動。

目前,懷疑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可按不同的殘障到各的部門求助,例如衛生署兒童評估中心、醫管局專科服務、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視光學或聽力學家等。不過,現時輪候各項學前康復服務的人數多達 6,000 人,已入讀小學的學齡兒童,如識別到有特殊教育需要,會先由教師作第一層篩選,及後輪候教育心理學家評估,這段時間往往需要 1年。政府近年增撥資源支援這群小朋友,但真要做到及早識別和盡早介入,跨界別的合作很重要。像「同心‧同行」的計劃,就是各個專業、醫、社、學和家長代表,各人踏出一步,為正在輪候評估或服務的小朋友和家庭提供訓練的「及時雨」。

我想起,希臘文有關時間的用詞有兩個。一個是Chronos – 就是依時序或連續的一段時光,例如有SEN需要的朋友,因為求過於供, 由排隊輪候、到有學前支援、到入小學再經學校再評估,等候免費或經濟的服務,時間不斷過去, 家長看著溝通困難持續影響孩子學習和社交,無助又無奈。希臘文另一個同時間有關的字是Kairos, 是指精彩的時機、特殊的時機。社署的同工、教大的同事、心義行的熱心家長、大埔浸信會社會服務處和其他社區的組織,就一同看到在服務夾縫中的孩子的需要、一同發揮創意為照顧者、家長加油,這是一個美麗的Kairos – 跨界別協作的時機。

作為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的總監, 我和同工亦致力與社區的伙伴,捉住能夠協助SEN家庭的時機,例如透過商界的贊助,我們連續第二年為有SEN的幼兒和初小學童,透過儀器評估再度身訂造輔導和言語治療的密集訓練計劃 — I-Believe,過程中亦有輔導工作坊提升家長的能力和心力。另外,路德會的WeCycle III計劃,支援戒除毒癮的青少年担當單車導賞員,IWELL就以實證方法對參加者進行跟縱評估,檢視導賞計劃的成效。

我期望,我們的計劃跟這個「同心‧同行」一樣,積累的經驗、時機,會化為支援有需要家庭更大的動力,更希望「同心‧同行」這個先導計劃,在社署和各個單位的支持下,能夠協助更多的孩子。

作者:袁志彬博士,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的副教授、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的總監、亦是聽力學家及言語治療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