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會議8:STEM與創客教育


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為目前世界各國相當重視的學科。科學是我們瞭解大自然的方式,技術應用科學知識來改善我們的生活,工程解決實際問題,而數學是這些領域的核心。STEM教育的重點是讓學生通過參與現實世界的問題來學習數學和科學概念,幫助他們建立解決問題的技能,鼓勵他們發現事情的運作方式,並激勵他們將STEM作為職業選擇。

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與STEM學習密切相關。它強調基於問題和基於項目的學習,鼓勵動手實踐,合作學習,解決真實問題。參與這些活動的人往往把自己稱為“創客”。為因應此趨勢,許多不同層級的學校紛紛成立創客空間(maker spaces),讓學生們進行跨學科學習,利用先進的技術工具(如3D列印)發展創意的實作計畫。

論文投稿主題(包含但不局限於以下主題)
  1. STEM教育與課程教學設計
  2. STEM教育與線上學習
  3. STEM教育與創造力思考
  4. STEM教育與教師專業發展
  5. 學校創客教育
  6. 圖書館(博物館)創客活動
  7. 創客文化與空間
  8. 創客工具(如機器人)教學應用
  9. 創客展推動與實施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壁报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詞,並以word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網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1。論文格式請參考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註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子會議議程委員會
子會議執行主席:

吳龍凱 南洋理工大學

子會議副執行主席:

蔡慧英 江南大學
王靜芸 英國杜倫大學
詹 穎 香港教育大學
郭旭展 台灣成功大學

議程委員:

傅 騫 北京師範大學
吳 忭 華東師範大學
吳 砥 華中師範大學
鍾柏昌 南京師範大學
江豐光 上海師範大學
陳高偉 香港大學
王敏紅 香港大學

羅希哲 屏東科技大學
張基成 台灣師範大學
丁玉良 台灣師範大學
黃天麒 台中科技大學
葛 迅 俄克拉荷馬大學
張 琪 淮北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