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会议C8:STEM与创客教育


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为目前世界各国相当重视的学科。科学是我们了解大自然的方式,技术应用科学知识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工程解决实际问题,而数学是这些领域的核心。STEM教育的重点是让学生通过参与现实世界的问题来学习数学和科学概念,帮助他们建立解决问题的技能,鼓励他们发现事情的运作方式,并激励他们将STEM作为职业选择。

创客教育(maker education)与STEM学习密切相关。它强调基于问题和基于项目的学习,鼓励动手实践,合作学习,解决真实问题。参与这些活动的人往往把自己称为“创客”。为因应此趋势,许多不同层级的学校纷纷成立创客空间(maker spaces),让学生们进行跨学科学习,利用先进的技术工具(如3D打印)发展创意的实作计划。

论文投稿主题(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主题)
  1. STEM教育与课程教学设计
  2. STEM教育与在线学习
  3. STEM教育与创造力思考
  4. STEM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
  5. 学校创客教育
  6. 图书馆(博物馆)创客活动
  7. 创客文化与空间
  8. 创客工具(如机器人)教学应用
  9. 创客展推动与实施
论文提交须知

本研讨会只接受论文全文(不论是长、短论文或海报论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会议采用「双盲」审稿制度,即在论文作者和论文评审者姓名互不公开的情况下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因此,在论文评审阶段,论文作者提交论文时需将作者信息从文中删除(包括题目、正文部分、及参考文献)。在论文被录取后,最终论文定稿提交时则需显示相关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个子会议将只征集中文论文。因此,投稿本分会的论文,须以中文撰写(长篇八页、短篇四页、海报两页)。中文论文须提供中英文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并以word格式上传全文至大会网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1。论文格式请参考大会论文格式范例[中文]准备论文。请注意所有的英文论文,不分主题,请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论文一经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报名并出席发表论文。

子会议议程委员会
子会议执行主席:

吴龙凯 南洋理工大学

副执行主席:

蔡慧英 江南大学
王静芸 英国杜伦大学
詹 颖 香港教育大学
郭旭展 台湾成功大学

议程委员:

傅 骞 北京师范大学
吴 忭 华东师范大学
吴 砥 华中师范大学
钟柏昌 南京师范大学
江丰光 上海师范大学
陈高伟 香港大学
王敏红 香港大学

罗希哲 屏东科技大学
张基成 台湾师范大学
丁玉良 台湾师范大学
黄天麒 台中科技大学
葛 迅 俄克拉荷马大学
张 琪 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