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會議3:悅趣化學習、教育遊戲與數字玩具


為了提升學習者的自主學習動機,悅趣化學習的研究與應用普遍受到關注。無論是運用教育遊戲進行遊戲式學習、運用遊戲化教學活動或數字玩具(包含機器人玩具、擴增實境桌上遊戲等等)進行教學,已經成為創新教學或是翻轉課堂重要的研究主題。遊戲式學習強調設計與運用數字教育遊戲或是數字玩具來輔助教學,而遊戲化則強調運用遊戲的重要機制將整個教學活動變成一個遊戲活動。遊戲不僅有助於提升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更能藉由遊戲,培育重要的關鍵素養,如: 問題解決、溝通協作、策略思考等等。

雖然遊戲化學習對教育環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仍存在有許多議題值得進一步討論,例如:探索如何運用遊戲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如何設計適當的學習活動以訓練學生的合作、問題解決、或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學生如何透過遊戲化學習影響他們在學習上的行為與成效。

本子會議希望全球對於此領域有興趣的各界人士一同參與,分享研究經驗。本子會議也非常歡迎企業界人士共襄盛舉。

論文投稿主題(包含但不局限於以下主題)
  1.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理論研究
  2.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設計
  3.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 (包含人工智慧, 個人化機制, 適性化機制,擴增實境,機器學伴等)
  4.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系統之設計與開發
  5.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系統之應用
  6.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系統之比較
  7.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成效與歷程
  8. 遊戲化學習與教育創新 (包含STEM,創客教育,跨平臺遊戲活動等)
  9.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進階能力(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創造能力,協作能力等)
  10.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與桌上遊戲的結合
  11. 遊戲化學習與青少年發展
  12. 遊戲化學習之成功案例、困難和障礙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壁报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詞,並以word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網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1。論文格式請參考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註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子會議議程委員會
子會議執行主席:

詹明峰 中央大學

子會議副執行主席

江豐光 上海師範大學
劉振釗 澳門大學
朱志明 宜蘭大學
王雅鈴 臺灣師範大學

議程委員:

侯惠澤 臺灣科技大學
陳明溥 臺灣師範大學
陳志洪 臺灣師範大學
張立杰 中央大學
周志岳 元智大學
許衷源 屏東科技大學
黃意雯 台南大學
詹青龍 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
胡小強 江西科技師範大學
蔣 宇 中央電化教育館
楊智傑 南台科技大學
王曉璿 台中教育大學

王怡萱 淡江大學
張菀真 臺灣師範大學
趙伯堯 元智大學
簡子超 慈濟科技大學
孫建文 華中師範大學
王 蒙 東北大學
林逸農 淡江大學
吳聲毅 屏東大學
陳聖智 政治大學
廖長彦 中央大學
張鐵懷 中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