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会议C3: 悦趣化学习、教育游戏与数字玩具


为了提升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动机,悦趣化学习的研究与应用普遍受到关注。无论是运用教育游戏进行游戏式学习、运用游戏化教学活动或数字玩具(包含机器人玩具、扩增实境桌上游戏等等)进行教学,已经成为创新教学或是翻转课堂重要的研究主题。游戏式学习强调设计与运用数字教育游戏或是数字玩具来辅助教学,而游戏化则强调运用游戏的重要机制将整个教学活动变成一个游戏活动。游戏不仅有助于提升学习动机与学习成效,更能藉由游戏,培育重要的关键素养,如: 问题解决、沟通协作、策略思考等等。

虽然游戏化学习对教育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仍存在有许多议题值得进一步讨论,例如:探索如何运用游戏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设计适当的学习活动以训练学生的合作、问题解决、或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学生如何透过游戏化学习影响他们在学习上的行为与成效。

本子会议希望全球对于此领域有兴趣的各界人士一同参与,分享研究经验。本子会议也非常欢迎企业界人士共襄盛举。

论文投稿主题(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主题)
  1.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理论研究
  2.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教学设计
  3.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前瞻技术 (包含人工智能,个人化机制,适性化机制,扩增实境,机器学伴等)
  4. 游戏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设计与开发
  5.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系统之应用
  6.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系统之比较
  7.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成效与历程
  8. 游戏化学习与教育创新 (包含STEM,创客教育,跨平台游戏活动等)
  9.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进阶能力(培养问题解决能力,创造能力,协作能力等)
  10.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与桌上游戏的结合
  11. 游戏化学习与青少年发展
  12. 游戏化学习之成功案例、困难和障碍
论文提交须知

本研讨会只接受论文全文(不论是长、短论文或海报论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会议采用「双盲」审稿制度,即在论文作者和论文评审者姓名互不公开的情况下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因此,在论文评审阶段,论文作者提交论文时需将作者信息从文中删除(包括题目、正文部分、及参考文献)。在论文被录取后,最终论文定稿提交时则需显示相关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个子会议将只征集中文论文。因此,投稿本分会的论文,须以中文撰写(长篇八页、短篇四页、海报两页)。中文论文须提供中英文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并以word格式上传全文至大会网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1。论文格式请参考大会论文格式范例[中文]准备论文。请注意所有的英文论文,不分主题,请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论文一经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报名并出席发表论文。

子会议议程委员会
子会议执行主席:

詹明峰 中央大学

子会议副执行主席:

江丰光 上海师范大学
刘振钊 澳门大学
朱志明 宜兰大学
王雅铃 台湾师范大学

议程委员:

侯惠泽 台湾科技大学
陈明溥 台湾师范大学
陈志洪 台湾师范大学
张立杰 中央大学
周志岳 元智大学
许衷源 屏东科技大学
黄意雯 台南大学
詹青龙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胡小强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蒋 宇 中央电化教育馆
杨智杰 南台科技大学
王晓璿 台中教育大学

王怡萱 淡江大学
张菀真 台湾师范大学
赵伯尧 元智大学
简子超 慈济科技大学
孙建文 华中师范大学
王 蒙 东北大学
林逸农 淡江大学
吴声毅 屏东大学
陈圣智 政治大学
廖长彦 中央大学
张铁怀 中央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