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生命教育:抗逆小天使 – 兒童成長計劃
日期
01/08/2020-31/10/2022

推行日期:2020年8月至2022年10月

贊助 資優教育基金
主辦 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
對象
  1. 參與幼稚園的高班教師
  2. 參與幼稚園的高班學生
  3. 參與幼稚園的各級家長
計劃簡介

本項目配合優質教育基金的優先主題- 價值觀教育,以生命教育其中三大主題(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協助教師開發校本生命教育課程,主要涵蓋「品德發展」、「大自然與生活」及「個人與群體」三大幼兒發展目標,為兒童提供生活化、重視感官探索和富趣味的學習經歷。本計劃旨在培育學生的抗逆力、自我尊重、對他人的尊重和關愛、對環境的尊重和愛護。

本計劃為幼稚園教師提供《生命教育理論與實踐》培訓工作坊,協助教師於生命教育課程中,結合遊戲、藝術活動、繪本教學、戲劇教學和方案教學的教學理念,以促進兒童的健康生活方式及正向發展。本項目亦向學校提供校本支援服務,協助學校紮根於校本的經驗和優勢,配合其辦學理念、學校條件、幼兒特質等,優化其校本課程,更有效地培育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使幼兒學會愛護環境和關懷社群。而本項目的家長教育部分,讓家長認識生命教育對子女成長的重要性,幫助家長了解如何協助子女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困難,讓學校與家長攜手,幫助幼兒愉快和自信地迎接成長中的各種挑戰。

預期成果 提升幼稚園教師對生命教育的認知及實踐技巧,促進教師推行生命教育方案課程的教學策略,結合繪本教學,戲劇教學和方案教學的元素,幫助幼稚園教師發展校本生命教育方案課程。透過推行幼稚園生命教育計劃,幫助兒童認識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確立自我的價值;讓兒童(1) 明白不同成長階段的挑戰和可能遇上的困境;(2)認識自己的獨特性;(3)接納自己的弱點;(4)自我肯定;(5)自我關懷;(6)珍惜自己;(7) 尊重和關愛他人;(8)愛護環境;及(9)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困境。
計劃時間表

階段一:準備

召開會議、聯絡協作學校及作課程規劃。

  

階段二:培訓

於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期間舉行三次教師培訓。

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期間舉行兩次教師戲劇工作坊。

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到校舉行家長工作坊。

 

階段三:推行

於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於協作學校推行兩個階段的生命教育方案課程。專業培訓導師到校與教師共同備課、觀課並提供專業意見支援。

 

階段四:總結及延伸

整理及檢視本年度所有計劃項目,於2021年10月舉行課程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