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生命教育:抗逆小天使 – 儿童成长计划
日期
01/08/2020-31/10/2021

推行日期:2020年8月至2021年10月

赞助 资优教育基金
主办 香港教育大学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
对象 1. 参与幼儿园的高班教师
2. 参与幼儿园的高班学生
3. 参与幼儿园的各级家长
计划简介

本项目配合优质教育基金的优先主题- 价值观教育,以生命教育其中三大主题(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环境),协助教师开发校本生命教育课程,主要涵盖「品德发展」、「大自然与生活」及「个人与群体」三大幼儿发展目标,为儿童提供生活化、重视感官探索和富趣味的学习经历。本计划旨在培育学生的抗逆力、自我尊重、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对环境的尊重和爱护。

本计划为幼儿园教师提供《生命教育理论与实践》培训工作坊,协助教师于生命教育课程中,结合游戏、艺术活动、绘本教学、戏剧教学和方案教学的教学理念,以促进儿童的健康生活方式及正向发展。本项目亦向学校提供校本支持服务,协助学校扎根于校本的经验和优势,配合其办学理念、学校条件、幼儿特质等,优化其校本课程,更有效地培育幼儿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使幼儿学会爱护环境和关怀社群。而本项目的家长教育部分,让家长认识生命教育对子女成长的重要性,帮助家长了解如何协助子女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让学校与家长携手,帮助幼儿愉快和自信地迎接成长中的各种挑战。

预期成果 提升幼儿园教师对生命教育的认知及实践技巧,促进教师推行生命教育方案课程的教学策略,结合绘本教学,戏剧教学和方案教学的元素,帮助幼儿园教师发展校本生命教育方案课程。透过推行幼儿园生命教育计划,帮助儿童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确立自我的价值;让儿童(1) 明白不同成长阶段的挑战和可能遇上的困境;(2)认识自己的独特性;(3)接纳自己的弱点;(4)自我肯定;(5)自我关怀;(6)珍惜自己;(7) 尊重和关爱他人;(8)爱护环境;及(9)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境。
计划时间表

阶段一:准备

召开会议、联络协作学校及作课程规划。

  

阶段二:培训

于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期间举行三次教师培训。

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期间举行两次教师戏剧工作坊。

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到校举行家长工作坊。

 

阶段三:推行

于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于协作学校推行两个阶段的生命教育方案课程。专业培训导师到校与教师共同备课、观课并提供专业意见支持。

 

阶段四:总结及延伸

整理及检视本年度所有计划项目,于2021年10月举行课程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