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經典的心靈表達」才藝比賽
日期
2010年7月14日 - 15日
電郵
crse@eduhk.hk

顧問團體

孔教學院

合作夥伴

香港教育城

支持團體

民政事務局

主辦

香港教育大學(前身為香港教育學院)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 

簡介

為鼓勵及促進教育同工和中小學生注重儒家經典的學習之餘,讓他們能更進一步以藝術的表達形式來體認中華先賢的智慧和道德境界。

成果

是次比賽分為中、小學兩組,有來自15間學校共21隊隊伍參與,參與演出的學生超過400人。各參賽隊伍均使用渾身解數,分別採用了不同的藝術形式如朗誦、話劇、舞蹈,甚至將數種藝術形式組合演出,以表達他們對儒家經典中心靈素質的理解與掌握。

是次比賽更收集各參賽隊伍的演出資料、參賽感想,以及由綵排到正式演出的精彩畫面,編輯成紀念刊,禮贈予全港中小學。借此傳遞這些隊伍的經驗,以啟發全港教育同工和學生,再思考如何通過藝術和語文學習中國經典,並藉以內化經典的智慧,推動中華文化學習,並促進學生心靈和生命的成長。

初賽日期

2010年7月14日

決賽日期

2010年7月15日

比賽花絮

 

前中心經理何榮漢博士(左起)、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溫金海先生(右)親臨會場欣賞各參賽隊伍演出。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的演出隊伍,以話劇演繹中國傳統「孝道」的美德。(小學組冠軍得獎隊伍)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的演出隊伍,以中國舞蹈表達儒家六藝思想(禮、樂、射、御、書、數)。(小學組優異獎得獎隊伍)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的演出隊伍,透過聲樂、戲劇、舞蹈及形體藝術表達儒家的政治觀,帶出「與眾同樂」、「以民為本」及「天下大同」的政治理想。(中學組冠軍得獎隊伍)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演出隊伍,以《三字經》為題材,用普通話形式誦讀選輯經文和按節奏走動,同時兼顧隊形。(中學組優異獎得獎隊伍)

「儒家經典的心靈表達」才藝比賽紀念刊下載點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