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2023年

 

CRCLE代表團出訪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

2023年6月27-30日,在總監朱慶之教授率領下,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代表團到訪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及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參與是次訪問的中心成員包括副總監梁源博士,「漢語語言學組」負責人羅燕玲博士,以及「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組」負責人延晶博士。

本中心一直致力建立和發展與區域內從事漢語與中文教育研究的著名學術機構的交流協作,旨在為中心成員提供更為廣闊和高水平的學術研究與交流平臺。為此,中心自成立以來,秉持高標凖和雙贏的原則,先後為「漢語語言學」、「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育」與「語文教育」三個研究領域尋求固定的合作伙伴,最終成功地在「漢語語言學」領域與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國家基地)、在「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育」領域與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國家基地)、在「語文教育」領域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文教研中心簽訂了內容包括人員互邀互訪的「學術合作交流項目協議」(MoU)。然而,由於疫情原因,除了利用網絡舉辦定期的學術講座及研討之外,協議內容大都延期執行。

為了疫情後盡快落實協議的內容,並配合大學在研究方面的新要求,謀劃雙方的進一步合作,中心代表團於去年12月訪問了新加坡華文教育中心及教育學院。時隔半年,中心再次組團訪問位於北京的另外兩個合作伙伴。訪問期間,代表團分別與陳保亞教授/主任領銜的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吳應輝教授/院長領銜的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的核心成員進行座談,並就所簽訂的MoU在學術互訪、聯合研究、共同培養研究生以及學術期刊合作出版等方面達成了更具體的合作共識。

訪問期間,朱慶之教授應邀在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主講了「北京大學博雅語言學講座」,講題為「語言接觸理論與佛教漢語研究」,在討論階段,學者就雙方感興趣的語言接觸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此外,代表團還應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黃德寬教授之邀,訪問了該中心。黃德寬教授向代表團介紹了清華簡的整理和研究的歷史與最新進展,並帶領大家觀看了清華簡的實物。

 

 

恭賀CRCLE成員在ECS/GRF項目獲得佳績

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創造良好的研究平台,為漢語語言學、語文教育和中文二語教育範疇的學術研究尋求世界著名的合作伙伴,推動和協助成員開展跨學科、高水準的學術研究。

在2023/24年度ECS/GRF申請中,中心7位老師獲得了資助,成功率遠高於大學。具體如下:

Project

PI

Impact of Explicit Instruction and Task Repetition on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Oral Interaction: A Quasi-Experimental Study 

Dr Yan  Jing

Assessing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hinese students’ feedback orientation, feedback literacy and learning engagement: 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Approach

Dr Yang Lan 

Learning in the digital age: Online storybook intervention in reading development  

Dr Lin Dan 

"新出土戰國楚簡「孔子與時人對答」敘事研究The Narrative Study on the Dialogical Records between Confucius and the Ancients in the Excavated Chu Bamboo Slips"

Dr Chan Chu Kwong

朱駿聲說字訓詁與解文訓詁的比較研究

Dr Law Yin Ling

Executive Functions in Writing from Cross-Linguistic Source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Dr Liao Xian

A Typological Perspective on Bridging Repetition of Tibeto-Burman Languages

Dr Ding Hongdi

 

佳績背后,是中心成員的精誠一心及團結合作。我們為成功的同事祝賀!更為暫未成功的同事打氣、加油!中心未來會繼續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推動大家在研究上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帶入AI元素 教大研發「樂遊古詩」學習程式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近日正式推出「樂遊古詩」學習程式,供全港中小學免費使用。該程式貼近教育局的經典古詩文建議篇章,為五十首古詩設計趣味多媒體內容,並結合AI技術滿足學生的個性化學習需求。透過資訊科技,做到因材而教、寓教於樂。

在當前中華文化學習熱潮的大背景下,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發集讀古詩、解古詩、唱古詩、玩古詩多樣學習方式於一體的「樂遊古詩」程式,以朗誦,動畫、音樂、遊戲的方式對古詩進行闡釋,讓學生可以透過指尖領略詩詞的美妙之處。據悉這是全港首款提供全面古詩學習內容的程式,相信可為前線教學提供有力支持。

面對當前AI科技在語言學習中的日益廣泛的應用,中心強調:傳統文化教育也應與時俱進。「樂遊古詩」不僅充分利用多媒體技術,還適當應用資訊科技,以學生興趣為基礎進行詩歌個性化推薦,打破對於古詩「無聊」,「難懂」的刻板印象,更多投入古詩學習。

同時,「樂遊古詩」亦可為每位學生用戶建立個人學習檔案。該功能不僅可以向教師即時呈現學生的學習進程,還可展現一段時間的學習熱點趨勢,便於教師更好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

中心表示,為鼓勵更多學生使用「樂遊古詩」,後續將舉辦「全港中小學生卡啦OK大獎賽」,學生們可以通過APP中的「唱古詩」板塊分享自己的作品,以帶動中小學的古詩學習氛圍,提高文學素養,培養文化認同感。

「樂遊古詩」程式現已可從Google PlayIOS App Store下載。下載地址為http://ftcp.eduhk.hk/.

 

 

 

 

 

 

 

 

2021年

 

banner

更多詳情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聯同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教大縱橫資訊科技語文發展中心,於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舉辦線上第二屆漢語語言學前沿問題國際論壇...

banner

更多詳情

為促進漢語語言學與漢語教學研究的互利發展,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心)針對三大研究範疇(漢語語言學、中文教育、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與大中華地區著名學術機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2020年

 

banner

更多詳情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國語言學系,聯同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分別推出「語言學名家學者聯合講座」及「國際中文教育名家學者聯合講座」...

banner

更多詳情

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即將成立一年之際,在人文學院及中國語言學系的支持下,為促進學術研究的交流與推廣,中心根據研究團隊涉及的三大研究範疇:漢語語言學、中文教育、漢語作爲第二語言,推出相應三大講座系列:「語言學名家講座」 、「中國語文教育講座」 及「國際漢語教學名家講座」...

banner

更多詳情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學系、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河内國家大學下屬外國語大學中國語言文化學系,於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九日舉辦線上「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漢字教學工作坊」(工作坊),吸引全球逾八百人報名參加。是次工作坊邀請了香港、上海及越南三地學者及教育工作者,探討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漢字教學新方向...

banner

更多詳情

2019年7月26日,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簡稱「中心」)值「第五屆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之際舉行了揭幕儀式,宣佈正式成立...

 

2019年

 

banner

更多詳情

教大於二零一九年七月成立「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簡稱中心),旨在薈萃本校多個相關學系的力量,推動語文教育及中國語言相關研究...

 

© 2023 香港教育大學。版權所有。最後更新日期: 07.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