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ffiliated School Wong Kam Fai Secondary and Primary School

 


一月文章

立石為記 – 神引領的記號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2021・12・15

受訪及資料提供: 副校長張瑞霞博士及宗教發展組

採訪及攝影: 葉頌禧

 

 

三年前,本中心記者到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下稱A-School),以《從局限中尋突破》道出當時學校的處境:要在校園設施及課程框架的局限中,以及基督徒老師團隊不斷嘗試從中尋找突破的毅力和信靠神引領的那份信心。今年,再次收到A-School的好消息,除了校門旁的 Gospel Wall和遍布校園不同角落的金句藝術裝置外,學校迎來新的基督教藝術裝置及建築。讓我們一同見證這幾年間,神如何帶領校方建立基督信仰的校園,讓學生接觸到福音和正向價值觀。

 

約書亞堂的外貌

 

 

座落在校園中庭左側,是A-School 新建成的基督教藝術裝置及建築 — 約書亞堂,由郭鍾寶芬基金捐獻以祝福全校師生,並於本年11月迎來開校以來首次校園崇拜。深啡色的木牆,中間鏤空一個充滿現代感的巨型十字架,配上白色嵌燈。外牆採用的物料、燈光和配色,頓時讓觀者感到溫暖又純潔的氛圍。約書亞堂的背面也有一面鏤空十字架的木牆,上面刻了“ Have I not commanded you? 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Do not be afraid; do not be discouraged, for the Lord your God will be with you wherever you go.” (Joshua 1:9) (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9 ) )

 

刻有經文的外牆面向街道,途人經過也被巨型十字架吸引而停下腳步欣賞

 

這經文是總校長陳偉佳博士及第一城浸信會陳鴻耀牧師對師生們的勉勵,同時也代表了校內宗教發展的進程和基督徒師生推動校園事工的心路歷程。在創校時沒有編訂正規宗教課程的背景下,開墾耕地;年輕的學生領袖縱然會膽怯,仍勇於肩負基督徒的責任,擔當 Christian Disciples ( 基督徒學生領䄂 ),服侍同學。約書亞記1:9 正正能激勵基督徒師生,成為如約書亞般的勇士,為神所用,依靠上帝去戰勝每一場屬靈的仗。

老師在分享中提及平時甚少機會向同學介紹舊約聖經人物,現在他們可藉介紹約書亞堂,多一個切入點去帶領學生、家長回顧舊約聖經人物的經歷,繼而講述上帝的恩典,成就了一個又一個講述福音的契機。它的設計與落成,確實潛移默化地改變了學校的氛圍。約書亞堂是一間多用途活動中心,學校所有的師生、學會都能預約使用。不過,無形間大家都很有默契地禮讓宗教小組如 Christian Disciples 、基督少年軍、團契、家長祈禱小組等優先使用。

校內有不同的基督徒小組,在約書亞堂建成前,他們都沒有一個固定地點聚會,有點漂泊的感覺。各基督徒小組之間也沒有太多緊密的聯繫,更遑論要聯合起來在校園推廣福音。約書亞堂建成後,讓他們多了一個穩定的聚腳點,各小組能聯繫起來,一同聚會,一同為服侍校園而努力。對A-School 師生、校友而言,設計風格溫暖且純潔的約書亞堂,成為他們屬靈的家。對整間學校的宗教氛圍發展而言,約書亞堂就如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所立的石,成為神引領的記號。日後,他們能藉此記號向師弟妹講述神如何帶領他們一路走過來。

 

中學部的聖誕裝飾

 

今次到訪同樣遇上聖誕節,中學部的中庭和小學部的大樓梯都佈置了聖誕裝飾。與以往不同,因疫情原故,今年大部分裝飾交由家教會內一些基督徒家長們負責設計和製作,同學則以活動配合,如:小學部舉辦班際音樂比賽,臨近聖誕的每一個早上,都有學生在小學部聖誕裝置旁唱聖詩,為校園帶來更多節日和基督教氣氛;中學部Christian Disciples 製作並派發禮物包,向同學傳遞愛與祝福。

 

小學部的大樓梯佈置了聖誕裝置,早上同學會站在旁邊唱聖詩

聖誕裝置裡隱藏了節日的信息,如:信心、盼望、光明

 

每一個節期都是一個大好機會,讓基督徒默想節期的意義、讓未聞福音者透過了解節期的緣起認識福音 --“ 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ly begotten Son, that whoever believes in him shall not perish, but have eternal life.(John 3:16)”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

 

Christian Disciples製作的禮物包 和 學生團契親手縫的手作裝飾

 

除了製作校園裝置,老師們也因應後疫情的發展,更新了他們傳福音的策略。他們鼓勵喜歡創作的同學發揮他們的恩賜,設計宗教活動的海報、明信片、紀念品等等。

 

由同學創作的校園崇拜海報,張貼於每個課室

 

可以看到學生與成年人的創作風格截然不同

 

老師會提出作品內所需要包含的元素,然後交由同學們自由創作,同學也會跟老師分享他們獨特的想法。同學了解同伴之間接受事物的方式,以及能吸引他們目光的元素,將其與基督教信息融合,能更有效接觸年輕人。老師說:「用傳統的藝術表達模式傳福音,有時會讓同學覺得沉悶、「老土」,校內亦有非基督徒學生,對硬銷福音的手法未必受落。」新穎又符合聖經真理的創作,能吸引同學閱讀、收藏,甚至願意轉送給朋友家人,成為一個福音的流通管子。

 

同學設計的明信片,以插畫和經文為師生打氣

 

視覺藝術老師與初中同學共同創作,以聖誕卡講述基督降生的故事。 

 

平面的宗教藝術作品有著很大的靈活性,只要配合環境和加點變化,就能搖身一變成為藝術裝置。例如將寫滿打氣說話的金句明信片掛在牆、欄杆或樹上,此處便可變成心靈加油站,鼓勵全校師生;將聖誕卡上的圖案印刷成噴畫,配上一面牆壁,又能化身成講述基督誕生的故事走廊和校園聖誕裝飾。只要花點心思和想像力,就能打造一個可以發揮培育信仰果效的校園,為神所用。

將信仰融入生活當中,透過日常物品讓學生接觸到福音和正向價值觀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憑著毅力和信靠上主的心不斷突破限制,透過建築和藝術裝置改變校園的宗教氛圍,將信仰融入日常的課程和活動當中。

最後願以老師們的見證作結,勉勵每一間正在奮鬥中的學校:在推動校園使用視覺藝術及裝置來建立信仰氛圍的過程上,可能會不被認同和支持、可能因環境因素而不容許。要時刻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抱著不斷嘗試的勇氣,做好你能做的,剩下的就交給神吧!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