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BU Affiliated School Wong Kam Fai Secondary & Primary School

 


五月文章

從局限中尋突破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2018・12・18

受訪者: 陳麗君老師 (宗教發展統籌 2009-2018) 
               
麥松年老師 (宗教發展統籌 2018-2019)

記者:梁加盈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創立於二零零六年校齡相對年輕在沒有宗教教育常規課程的創校背景下學校如何能在校園環境及活動中滲透出基督教元素讓同學接觸福音 ; 又或者如何從限制中突破建立一個不一樣的基督教氛圍 ? 王錦輝中學的基督徒老師團隊用盡千方百計利用各式各樣的策略藉住禱告搖動神的恩手引領多年來嘗試用不同的模式在校園傳播福音信息和正向價值觀。

 

步入中學部的校門旁邊有一幅充滿現代感的 Gospel Wall凹位的顯眼處刻有兩句標語:“Jesus is Alive” 及 “God is Love”。福音牆右邊有一段關於「信實」的金句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 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 」(路加福音 16 : 10 - 12 ) 這幅藝術裝置由郭鍾寶芬基金捐獻而來的相信這不單是對學校一份至誠的寄望深信也是從上頭而來的祝福為使校園能興起福音的種子忠心事奉上帝。 

 

 

 Gospel Wall

 

校園不同角落佈置了不少簡約的基督教藝術裝置  :  升降機旁邊、走廊的玻璃上、梯級的轉角 ⋯ 這些裝飾運用了很多現代流行的藝術字 ( Brush Lettering ) 例如近年中學生流行繪寫的摩登現代體 ( Modern Calligraphy ) 學校運用這些新穎的字型套用在古老的金句上讓同學看得更有親切感。以梯級旁的藝術裝置為例以柔和風格為主利用金句配合大自然的圖片添上鏡面的羽毛佈置彷彿為同學們在平日繁忙的學業生活中營造一個輕鬆融和的氣氛 

 

梯級轉角位的基督教藝術裝置

 

升降機旁邊的基督教裝飾

 

走廊玻璃上的金句

 

面對主流學校文化以學術及追求成績為本這洪流加上學校沒有宗教科老師不能透過常規課程讓同學認識基督教信仰。基於種種限制老師們坦言要在校園裡推動福音工作必須配以軟性的、開放漸進式的技巧小心翼翼一步步處理當中的策略主要分為三個層面 : Christian Disciples ( 基督徒門徒領袖 ) 、課時外基督教活動及早會上的宗教信仰分享 

 

對王錦輝中小學而言基督徒門徒領袖 - Christian Disciples 是推動基督教文化的核心。在訪問中陳麗君老師分享她見證到很多 Christian Disciples 因參與這領袖團隊後其生命的蛻變。他們由起初十分害羞怕在人前顯示其基督徒的身份因着一起事奉經歷信仰的緣故慢慢變得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也在基督裡確立自己的獨特身份。及至高中的 Christian Disciples不單心智變得更成熟長進還熱心事奉服務同學在學校眾多的宗教活動擔任重要角色給未信的同學作美好的見證。透過建立這一群事奉領袖團隊,讓未信的同學經驗到被服侍的同時也促使這班信仰根基未穩的小門徒經驗屬靈生命上的轉變從而見證上帝的作為。 

 

介紹基督徒學生領袖小組(Christian Disciples)的橫幅

 

在校園內張貼了一張橫幅簡述了基督徒門徒領袖 Christian Disciples 的使命及架構。小組主要分成四個組別 : 敬拜隊 ( Praise Team ) 、影音組 ( Tech Team ) 、視覺藝術組 ( Art Team )  以及團契組 ( Fellowship Team ) 。麥松年老師分享小組的主題是向上帝祈禱所以在橫幅左邊放滿了很多對祈禱手祈禱手背後寫上了很多同學對上帝感謝的說話讓同學可以隨時抽出來觀看小組也為此代禱。橫幅中間是一個形狀似 Wi-Fi 的設計裡面有一句門訓 : “Don't let anyone look down on you because you are young, but set an example for the believers in speech, in conduct, in love, in faith and in purity.”(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 提醒一眾基督徒學生領袖在心志和行為上要時刻作同學的榜樣。老師亦同時安排了他們在宗教分享中分享創作橫幅的意念讓校內的師生們看了更明白箇中的意義。 

 

祈禱手背後寫上了很多同學對上帝感謝的說話

 

每逢重要的基督教節期 - 聖誕節及復活節校園內都滿佈很多短期的藝術裝置不單使節日氣氛濃厚更以之配合校內的基督教節期活動提醒同學節日的來臨和意義。因訪問時臨近聖誕圖書館、活動室、以至四周的玻璃窗及牆上都寫上或貼滿了宣告耶穌基督降生的經文、基督降生的情境等。所有裝置都由基督徒學生領袖小組創作繼而再配合一連串的活動 : 製作附上聖誕訊息紙條的曲奇送給同學、由敬拜隊獻唱頌讚聖誕詩歌等。透過這些點滴事奉心思福音就在聖誕這普天同慶的節期傳開了。

 

在每個學年學生領袖亦在復活節假期前的 Gospel week製作了相關的節期裝置又舉辦了”Jesus Cafe”配合現場樂隊分享詩歌讓同學一邊享受他們別具心意的愛心美食一邊聆聽同學和老師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如此便營造了一個舒適融和的環境讓學生去聆聽上帝的話語。 

 

 



校園內都佈置了很多有關耶穌降身的聖誕藝術裝飾

    

基督徒老師們認為由於學校校齡尚淺很多事工都要由零開始團隊要不斷吸取經驗修訂改進方能建立更豐富的校園屬靈氣氛。在這充滿挑戰的世代王錦輝中小學的基督徒團隊運用了獨特的方式把握不同時機傳播基督信仰在校園裡運用新穎的方式讓同學感受到信仰氛圍營造了一個獨特的信仰氣氛創造無限的可能性。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