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Study Fellowship

     
 

研經小組

Bible Study Fellowship

 

 

 

登山寶訓研經

耶利米書選讀

 

 

 

登山寶訓研經:

在壓迫下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2020)

與馬同跑:

耶利米書選讀 (2021)

     
「重讀登山寶訓:在同行中得到轉化」 「在這困苦的世代,我們怎有力量與馬賽跑呢?」      

 

 

與馬同跑: 耶利米書選讀 (2021)

引言:你怎能與馬賽跑呢?

令人困惑的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生活如此糟糕。不一定是邪惡、殘酷,而是那麼瘋狂、愚蠢。在當代文化所謂傑出的人中,幾乎沒有什麼是值得欣賞和模仿的。我們有「名人」,但沒有「聖人」。

這種情況產生了一個奇怪的現象:人們營營役役過著瑣碎的生活,然後以各種無名的惡行來建立自己生活的意義。有人嘩眾取寵;有人目無法紀;有人權慾薰心;有人巧取豪奪。通常他們都很成功。大眾媒體報導他們的講話,展示他們的行動。寫手為求增加曝光率,爭相分析他們的動機,試圖揣摩他們的心理。

另一邊廂,環顧四周,如果我們要尋找成為一個成熟、整全、有福的人意味著什麼,我們可找不到的並及多。這些人在身邊,也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但他們不容易被挑出來。沒有記者採訪他們;他們沒有talk show請他們亮相。他們不被欽佩、不被期待。他們沒有帶動潮流,也沒有現金價值。沒有人會因誠信正直而獲得奧斯卡獎或什麼勳章。到年底,沒有人會列出「十個活得最美好的人」的名單。

 

沉悶的美德?

在小說、詩歌和戲劇中,大多令人難忘的人物是反派或受害者。善良的人、美德生活,大多看起來有些沉悶。先知耶利米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外,他展現出的人格複雜性和烈度,吸引著認真研讀聖經的人。他的魅力在於他的善良,美德和卓越,他活出生命的美好。他沒有披帶膚淺的虔誠,只因他活在充滿敵意的風暴和充滿疑慮的憤怒之中。耶利米沒有絲毫自鳴得意、自滿或天真,他身體的每一寸肌肉都因疲勞而伸展到極限,每個念頭都遭到拒絕,他的內心中的每一種感覺都被嘲諷之火所淹沒。耶利米的善良不是做個面面俱圓的「好人」,其實那更像是「勇者不懼」。

關於耶利米的生活:當他遭到反對者的摧殘並沉溺於自憐,就在他即將屈服於內心的死亡時,有一段令人難忘的經文。當他準備放棄上帝對他的獨特呼召,在關鍵時刻,他聽到了訓斥:「你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得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安全之地尚且會跌倒,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麼辦呢?」(耶十二5)

耶利米,生活甚是艱難,你要在第一波反對聲中放棄嗎?當你發現生命應比每天三餐一宿更大更有意義時,你會退縮嗎?當你發現男男女女對彼此溫存纏綿比起為上主的榮耀而冒險生活更感興趣時,你是否寧可奔跑回家?你要謹慎生活還是勇敢生活?我呼籲你盡最大努力活出生命的美好,追求公義,持續追求卓越。

在「甘於平庸」的懷抱中放鬆自己會更容易。比較容易但不是更好;比較輕鬆但不是更有價值;比較簡單但不更令人滿足。我呼喚你過有目標的生活,遠遠超出你認為自己有能力的生活,並承諾你有足夠的力量實現自己的命運。現在,當遇到困難的點點跡象時,你就準備放棄了嗎?如果你對這群無動於衷的平庸人群感到疲倦,那麼當真正的比賽開始時,在敏捷而爭勝的馬匹中間,耶利米,你會怎麼做?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是要與這人群隨處漂流,還是與馬同跑?

我認為,耶利米不太可能自發地或迅速地回答上帝的問題。欣喜若狂的理想新生活正被世界的冷嘲熱諷所籠罩。熱情洋溢的青春活力不再持續。他權衡暫輕重,他計算了代價。他略帶猶豫轉過頭來。他最終發出的回應不是口頭上的,而是以生命傳記式方式出現。他的生命抉擇就是答案:「我將與馬同跑。」

【節錄並譯自 Eugene H. Peterson, “Run with the Horses: The Quest for Life at Its Best”, Downers Grove, IVP, 1983, Chapter One, pp. 11-19.】

 

簡介

生活並不容易。每天我們都在「得過且過,明哲保身」與「獨排眾議,不甘平庸」中作出艱難的抉擇。上主呼喚我們要為祂而活,並且要活得精采、持守公義、追求卓越。當我們生活乏力、迷失方向、人云亦云、信仰成為生活的點綴時,先知耶利米的生平必定對我們有深遂的啟示。本課程以講授、小組查經、閱讀、分享、個人反省、默想等方式進行,透過研讀耶利米書選段,從新確立上主對我們的召命,並嘗試在生活中作出勇敢的選擇。

 

 

日期

課節 主題 簡報 課業 講義 課後回應
18/2/2021 1 耶利米書鳥瞰,耶利米生平速讀
25/2/2021 2 毋庸推卻,勇敢回應召命(1: 4-16)
11/3/2021 3 洞察生命,拒絕虛謊敬拜(7:1-15)
25/3/2021 4 窰匠的手,陶造我的人生(18:1-18)
8/4/2021 5 表裡一致,甘對上主忠誠(15:10-21)
22/4/2021 6 聽從吩咐,敢於與別不同(35:1-19)
5/5/2021 7 俗世暖流,為這城求平安(29:1-14)

參考:

1. 尤金.彼得生:《與馬同跑―尋求真善美的人生》,張秀蘭譯,台北;中國主日學協會,1987。

2. 熊潤榮:《愛的審判與生命的應許──耶利米書析讀》,聖經通識叢書,香港:基道,2012 。

3. 邁爾:《耶利米―祭司和先知》,鍾越娜譯,四版,Monterey Park: 美國活泉出版社,1998。

4. Peterson, Eugene H., “Run with the Horses: The Quest for Life at Its Best”, Downers Grove, IVP, 1983. 

5. Peterson, E., “Run with the Horses: 6 studies for individuals or groups”, Downers Grove: IVP, 1996.

回到頂部


 

香港教育大學基督教信仰與發展中心

與馬同跑: 耶利米書選讀 (2021)

在這困苦的世代,我們怎有力量與馬賽跑呢?

世代變了,網上學習已成常態。

2020年上半年,中心曾舉辦《天路客的行囊:恆久專一的順服》讀書會,以8課研習舊約聖經詩篇中的「上行之詩」,在校園以實體及視像方式同步進行。

轉入下半年,中心再接再厲,以10課「登山寶訓:在壓迫下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與師生一起從馬太福音5-7章中一些耳熟能詳的經文中,發掘時代信息。雖然全為「網課」,弟兄姊妹都踴躍分享,課後又撰寫感言及研習心得,結集成文。

--------------------------------------------------------

2021年,疫情未止,今年上半年,我們以畢德生牧師(Eugene Peterson)的著作“Run with the Horses: The Quest for Life at Its Best” (1983) 及 “ Excellence: Run with the Horses (Christian Basics Bible Studies)” (1996) 為藍本,以7節午飯時間,再思耶利米書中的寶貴信息。同事們對聖經的認真探求,也實在令人鼓舞。

《耶利米書》全52章並不容易消化,今次採用畢德生牧師Run with the Horses研習本內6個選段,並加上一節「耶利米書鳥瞰及耶利米生平速讀」,讓大家對先知個人生命故事、蒙召向猶大和列國傳達的信息,及當代歷史大事,作一次回顧。

耶利米所處的世代,政局極度動蕩,社會經濟崩解、百姓信仰錯亂。先知就在這樣的時代領受上主的呼召,宣告上主藉巴比倫審判猶大的嚴厲信息!耶利米是個小信、軟弱得甚至有點抑鬱傾向、自我認知偏頗的人,神仍在他生命中行奇妙的事。

神用不著自以為完美的人來事奉祂,祂只使用願意真誠地以本相來到祂面前,立定心志信靠順服祂的人。祂會補上我們的生命破口。我們縱踏在艱難困苦、漫長流淚的天路歷程上,衪的憐憫和醫治、祂的呼召和保守、祂供應夠用的恩典,都成為我們信靠順服的動力,使我們有力量與馬賽跑!

多謝參加者自發地完成每課預習及課後習作,並將研習反省總結,以《在一個充滿變化和陌生的社會中忠於上帝生活》為題來和大家分享。甚願弟兄姊妹的立志,都蒙上主悅納成就。

--------------------------------------------------------

「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但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耶十二5)

這一年,人心累積不少躁動、苦毒、怨忿、傷痕,我們都需要神的臨在與撫慰,藉內省沉澱,再探前路。神的話語參透不同時代,仍然在當下向我們發出鏗鏘有力的教導和指引。

生活並不容易。每天我們都在「自我審查、自我矮化」、「得過且過,明哲保身」、「獨排眾議,不甘平庸」中作出艱難的抉擇。上主呼喚我們要為祂而活,並且要活得精采、持守公義、追求卓越。當我們生活乏力、迷失方向、人云亦云、信仰已成為生活的點綴時,先知耶利米的生平、他的信息,他逐步被上主修剪、更新、醫治後,如何成為分享神奇異恩典的出口,必定對我們有深遂的啟示。

岑樹基牧師 (4-6-2021)

回到頂部


《在一個充滿變化和陌生的社會中忠於上帝生活》

部份參加者課後主題總結分享

上帝對每一個生命都有很寶貴的呼召,不但在不同的生命時段或光景中,甚至一生以至永生的歲月,神在每一個生命中都有獨特的呼召與陶造,這是人不能逃避的。就像耶利米在以色列最艱難的亡國歷程中被呼召作先知一樣,得開放自己,憑信跟隨神,使神的呼召及計劃得以成就,而神也必看守祂自己的話及計劃,成就祂美好的一切。

問題是人能否真實地面對自己,並誠實地回應神的召命,以至能被神全然地轉化得蒙祝福;而這種表裏一致的忠誠卻往往被現實生活的重擔及衝擊沖淡了,甚至弄得一貧如洗,常常忘記了自己獨特的召命、忘記了自己是神的見證人、是祂寶貴器皿的身份!像這兩年,香港的困境使人透不過氣來,我們或許一邊廂問:神啊,怎會這樣?你有冇搞錯啊?另一邊廂又說:神啊,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相信你會搞定的。於是,人就在這信與不信的兩極提問中遊走、掙扎、祈禱,反思信仰的真諦。

感恩神仍不離不棄,在聖靈的光照中一再提醒我,確立自己的神聖身份,知道自己是神的女兒,是祂在地上獨特的見證人,需要像利甲族般,時刻及世代守好自己的身份,按神的吩咐而行。這種謹守誡命需要對神絕對的忠誠,更要憑信在不同光景中都要踏實地見證神;更不要以自己的無知限制了神的全知全能,需更多開放自己的生活空間去接觸不同信仰國度的人與事,更多的同行、接納與祝福,讓上帝帶領自己經歷更豐盛的人生。

求神憐憫,祝福悦納,奉主名求,阿門。

(Christina, 6-5-2021)

--------------------------------------

因着人的限制,人的心想的是自己,眼目也看不遠,被擄國民可能是想到「自己」不能回國,「個人的歷史」出現不光彩的片段,望能盡快改變現狀。

先知耶利米向流亡的猶大國民傳達神的信息:要被擄之民建造房屋、種田園、娶妻嫁人、生養眾多、為這陌生的城求平安。

從另一個角度,這種「如常生活」卻令我想起「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在異邦中尋見神(祂不只是存在於舊日的國境內),以平安的心去過活,繁衍後代。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

把「自己的歷史」釋放出來,明白神才是歷史的主,心中固然希望自己雙眼看到「好結果」,可以禱告去求,然而時間表是至高者訂下的。願神能夠保守這份信心去順服。

「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這個畫面是溫柔、堅定卻又震撼人心的。

(Ben, 9-5-2021)

--------------------------------------

耶利米書共52章,七次查經,對耶利米書的認識仍是一鱗半爪。牧師很聰明地以「與馬同跑」為主題, 帶出整卷書章的鑰節:「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耶12: 5)。簡單來說,就是彼得所指:「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以我們的有限,怎能瞭解神的無限呢?

過去太平繁華的日子,研讀耶利米書覺得有點抽離,但時至今天,再讀耶利米書,雖然仍覺得有點冗長累贅,不斷重複平安與災難,但卻又能反映今天世局的混亂與荒謬,也更能明白當天作為先知的耶利米是經歷怎樣的痛苦與艱難,因為耶和華要透過他向以色人說的話,的確不易令人接受,他就陷在以色列人與耶和華的中間,有點兩邊都不討好。

是的,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向左或向右,我們都拿不定怎樣才是神的旨意,我們只有向上仰望上帝,從聖經中不斷思考祂的心意,才能做到一個屬於祂的自我,我們不能跟馬跑,也不是跟人賽跑,惟有按著上帝所賜給我們每個人的步伐或召命,慢慢向前走,為的是要得那不能,也不會壞的冠冕。我們是否甘心,也能否看得透呢?

(YB , 11-5-2021)

--------------------------------------

雙城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座古老的城市,城中住著蒙上帝賜福的以色列民,他們常自誇因這城建有聖殿,有祭司講律法,先知說預言,又有百姓向上帝敬拜,一切禮儀既已完備,他們就必會得到平安。可惜,百姓背棄了與上帝的約定,隨從己欲,不知不覺就走上了國族滅亡之路。

這個悲慘故事本應就此完結。不過,因有一人願意順服上帝呼召,敢挺身與世俗權勢對抗,告誡百姓若能悔改回轉,便能重新得到上帝的建立與庇護。

--------------------------------------------------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座現代的城市,城中住著各族百姓,他們常自誇因這城是世界的經濟中心,人均GDP穩站全球前列,人們所思盡是追求物欲的享樂,他們深信龐大的金錢財富必能保護這城平安。可是,於某一日這個鍍金的城市突然嘩啦啦的塌下,惶恐的災民不知如何面對明天。

這個悲慘故事是否就此完結?究竟,有沒有人願意回應上帝呼召,於此時此地繼續發聲傳揚主的真理,以愛抹去人們心裡的恐懼,以信心和盼望重建我們的城市? 對此問題,我,已有答案,您呢?

(Esther, 17-5-2021)

--------------------------------------

在紛亂的世代,時刻面對各方面的挑戰,如何在充滿變化的社會忠於上帝,從查耶利米書過程中,學到必須學習順服,敏銳聖靈的提醒,經常反思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衪是陶匠,我們是陶器,縱然生活是順境逆境,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牢記著賜平安的耶和華,會無論我們在得時或不得時,也必與我們同在。

面對大環境的轉變,最大感觸是敬拜模式轉變,接觸教會弟兄姐妹減少,感覺似乎有點疏離和陌生,但若不想因隨波逐流而成為習慣,我想我可以做的是比以往更主動去接觸和問候弟兄姐妹、家人和朋友,為牧者和有需要的肢體代禱或服侍。願我們那跟隨主耶穌的人能真誠待人,為衪努力向前行。

(Kristin, 19-5-2021)

--------------------------------------

耶利米書研讀中,最令我反覆默想、心被恩感的,是耶利米找來Rechabites 首領到聖殿的場景。

我即將要與家人離開生我育我的香港,遠走英國。雖然頭腦上告訴自己神是掌管歷史、祂亦全盤的知道現在和將來的事,應許也必不返回。但面對時局轉變,人們為了上位和自保而背叛身邊的人,實在有種活在啟示錄的光景中而欲哭無淚之感。

就上帝卻在此時,向我翻開耶利米書,告訴我即使祂將被擄的民因不順服神的原因而要待在異邦七十年,但如何活好作為上帝子民的角色,至為重要。結果,一個對我而言名不經傳的族裔,就在聖經的記述中提醒我,清心跟從上帝,並專注把上帝的吩咐、對人的尊重、原則,好好的傳頌在身處的社群中,在子女和下一代的年青人中,是作為神子民當盡的分―不論身在何方,在哪兒當客旅,不效法這世界,卻要仰望主心意更新而變化。雖然曠野路很多未知,但心卻穩妥。感謝上帝。

(Zandra, 20-5-2021)

--------------------------------------

終於把七節課重温了一遍,對於這次查經有比較連貫的想法,並對先知耶利米有更深刻的認識。

先知耶利米被稱為流淚的先知,他為自己也為以色列人流淚。他雖然貴為神的代言人,但代神說的預言,並不獲當時的人所相信,耶利米的遭遇,說明了先知這份工作有難為之處。我想這個困難大概在於其他人沒有先知和神之間的密切關係,更沒有先知對神的全然信服,因此普通人真的沒法明白先知所說的話,更談不上相信或者不信。

謝謝岑牧師在此時此地選擇跟我們查耶利米書,讓我藉此認真地思考生命。在這個充滿幻變的世界:一次天災、一次疫症、一次人禍,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取去許多性命。越深入思考今天我們身處的環境,越感到生命的瞬間幻變,也越感到追隨神的廹切。究竟今天的我,可以如何過忠於神的生活呢? 從現在開始,我希望自己可以每天禱告,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聆聽祂的話,别錯過祂的呼召。我希望開放自己多一點,多查經,多思考,多認識神,信服神,因為祂曾經說過:「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2-13) 

(Flora,27-5-2021)

--------------------------------------

在生命中每天也充滿變化本來是正常不過的,但近年出現的「變化」也實在讓整個社會變得太陌生了。讓人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甚至不想妥協。不禁會思想當中主旨意如何,這樣的「變化」也是祂允許的不是嗎?

記得經文中上帝以陶匠比喻自己,「…… 泥在陶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耶十八6)究竟神想藉這樣的「變化」將我們陶造成怎樣的器皿?當然,答案只有神知道。而祂也是絕對的主人,要賜福降禍也是憑主心意。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相信愛我們的主,順服祂,遵祂旨意盡力謹守本份,因為「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廿九11)

願我們呼求神,向神禱告,神就應允我們。願這城平安,阿們。

(Winsum,28-5-2021)

--------------------------------------

疫情對世界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人們不得不在家工作,每天戴上口罩,減少人多的聚會,參與網上崇拜,上網課,這一切一切都在疫症來臨前,未曾想過。

基督徒過去一直重視集體敬拜的生活,肢體彼此相交,從前覺得每星期返教會,是再輕鬆平常不過的事情。自疫情開始後,能維持實體崇拜已變得甚艱難,崇拜的主席說得對極了「感謝神恩典,我們得以恢復實體崇拜」。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在家崇拜,非常容易分心,自己也有感未盡全力專心在崇拜上,就連過往有很多弟兄姊妹參與的團契也因著被迫轉到網上已變得了無生氣,心中感到無奈,自己還可以繼續堅持嗎?

反觀耶利米所生活的時代,南國滅亡,外敵入侵,被囚同胞百姓被擄,在種種的困難下仍掙扎著為神工作,回應昔日他所領受的召命。耶利米的堅持令我反思自己在疫情期間對信仰是如此輕忽,心中一直跟自己說,疫情終必過去,就讓我現在懶散一點,但倘若疫情沒有過去呢?又或政治迫害臨到,不能返教會呢?自以為很愛主,原來只要稍一鬆懈,世界就會把自己帶離神身邊。我實在要督促自己,為將要臨到的改變作好準備。

(Ting,29-5-2021)

--------------------------------------

過去兩年以來,社會動盪,人心惶惶。以往以為可安居樂業之地,頓時變得陌生,不願留戀。

朋友們都在計劃,甚至已經移民。未走得的,就在準備賣樓,方便一批核便可快離開。而我們這些留下來的基督徒,又如何自處呢?這是最近縈繞在我腦海中的問題。

但後來發覺,我的不安乃因為太低頭專注在環境,而忘記了神的同在、祂的能力和安慰。先知耶利米在當代大聲疾呼,為神發言,但得不到人的認同,還遭受欺壓。幸好,他仍不忘向神發牢騷,傾訴他內心的孤獨、痛苦。神永遠是最耐心的傾聽者、大能的安慰者,讓他知道主與他同在。正如1:8的宣告:「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如果連創造與掌管宇宙的神,都定意與我同在,站在我這邊;即使世界倒塌下來,祂仍會拯救我,我還會擔心甚麼社會環境的變遷呢?有這位後台和大後盾,我還憂慮甚麼呢?

我要做的,是交出生命的主權,由祂掌舵,全然交託,便會得到內心的真平安。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因為神的意念非同世人的意念,祂的道路也高過世人的道路。

即使環境艱難,人生的路上只要有主同在、同行,生命的路徑都會滴下脂油,充滿著祂的慈愛和信實!

(Cherry,29-5-2021)

--------------------------------------

其實一直看《耶利米書》都覺得跟現在的生活很相似,每日都有很多大小不一的變化,每日都有不少的新挑戰。

假如我被擄到巴比倫,然後做苦工,亦知道我可能在有生之年都不會看見曙光,確是非常失望,都覺得好難光明正大去堅守住神的道。不過,我相信自己會在暗地裡堅守真道,因為知道祂才是唯一的真神。有時會想像,假如香港有一日我們不能夠再自由敬拜、讚美神,我相信只可以暗暗的跟弟兄姊妹聯繫再組合一起敬拜。有時更不能夠想像沒有了神的世界,可以有多崩壞?兩年前,很希望主快點再來,拯救萬民,因為幾乎每日都活在痛苦中。到今天,我覺得或許時間還未到,痛苦仍在,但我們應該繼續擁抱著盼望,因為我知道我們唯一的盼望不是在地上。

對於自己日常的生活,最近有幾件事情都讓自己反省到神的大能,學習擁抱不確定。最近正在尋找自己工作的新方向,一直都努力中,但可惜憑著自己的能力都不太順利,甚至會大壓力到夜晚抱頭痛哭。經過朋友的提醒,發現人生當中有好多不確定,有好多事情都控制不了,只可以將重擔交托予上帝,我聽到這話後頓然開朗了,相信上帝給我的看顧和恩典遠超過所想的。

另一件事,年尾的婚禮都受到些少阻礙,礙於人數限制和教堂的規限都有不少困難,以為大半年前疫情會緩和一點,沒想過輾轉之後仍是未能平復,當中還有太多不確定的事,確實人真的很渺小,可以控制的事亦不多,唯有好好交托給神,讓祂來照料我的擔子吧,相信行步就會見步。

(Debbie,4-6-2021)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