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大举办「中华文化节」暨「国学杯《论语》毛笔书法比赛」颁奖典礼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国学中心及艺术香港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节」暨「国学杯《论语》毛笔书法比赛」颁奖典礼於2023年2月25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活动获教育局丶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丶招商局集团香港青年联合会丶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支持,吸引逾300人出席。


詳情



2018年6月攝於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左一是劉月霞副主任,左二是田慧生主任,右一是張國華副主任,右二是馮夫人鮑俊萍女士,前排是馮燊均先生
认识我们

国学中心简介

国学中心由香港爱国实业家冯燊均先生与夫人鲍俊萍院士设立的「大成国学基金」捐资成立,以弘扬国学丶培养品德丶促进国家认同和复兴民族为宗旨,并由国家财政部与国家教育部联合设置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监督实施。

中心针对国学教育难以扩大丶深入丶持续的难点,以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以及香港的教师为对象,开办研习班提升教大学生和教师的国学造诣;开办教学班编写国学教材,成立工作坊指导教学工作;并支援老师制作教案丶设计校本活动,以培养未来可当文化复兴大任的老师来促进国学教育在中丶小丶幼学校的实现。


详情

五學並舉:國學中心核心課程
粤港澳大湾区国学核心课程师资养成计划

五学并举:国学中心核心课程

五个国学核心课程的选定源自於《论语·述而》子曰:「志於道,据於德,依於仁,游於艺。」这是儒家士君子的修养次第。游於艺的「游」,是涉猎;「艺」则是《易》丶《书》丶《诗》丶《礼》丶《乐》丶《春秋》六经和礼丶乐丶射丶御丶书丶数。国学中心以「道」「德」与「仁」做为教育的目的,以「经典」和「历史」经史合参,构建国学的文本基础;以「礼仪」丶「武艺」丶「书法」三个最重要的士君子人文修养为辅,开出一个圆满的国学学习体系。


详情

教师课程

大湾区国学师资计划课程框架

「大湾区国学师资计划」以「国学」的五个核心课程为基础开展。
计划内容包括三个师资养成不可或缺的环节:

举办国学研习班

中心计划聘请专家根据「经典」丶「历史人物」丶「礼仪」丶「武艺」丶「书法」五个核心范畴开设国学研习班。

选编国学教材

国学中心将在「经典」丶「历史人物」丶「礼仪」丶「武艺」丶「书法」五个方面找寻合适的专家团队编纂中丶小丶幼学校参考教材或学生读本。

举办教师培训课程及工作坊

为了了解教师使用参考教材的实际效果,和充分利用教材编定教案和设计校本活动,国学中心将定期举办教师培训课程及工作坊。


詳情

关注我们

最新消息

想知道国学中心有什麽新发展丶计划和活动,请留意本网站的公布。


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

  • 2024-03-16

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 頒獎典禮北角教學中心舉行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國學中心主辦的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於2024年3月16日在教大北角教學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香港特…

详情

  • 2023-03-09

內地國學教育發展

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大成國學講堂」第六講 【講題】「內地國學教育發展」主題演講 【日期】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2:00-3:15 【地…

详情

  • 2023-03-09

運用文史哲素材培育香港中小學生的愛國精神

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大成國學講堂」第七講 【講題】 運用文史哲素材培育香港中小學生的愛國精神 【日期】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3: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