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八期, 第一冊, 前言(二零零七年六月)
胡炳元
新世紀中國物理教育改革的機遇與挑戰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四.物理教育面臨的挑戰

課程改革所引發的深刻的教育思想的討論和教育實踐的探索,使人感到困惑、茫然,更需要從學科教育的視角,和同行們一起來探討所面臨的一系列挑戰和現實問題。

1.物理教育研究的基礎問題

不同於一般的教育研究,物理教育研究的基礎是物理學科。物理學是一門嚴謹的科學,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實驗技能等構成了物理課程的核心,也是我國物理教育優良傳統所強調的內容。從國際上物理教育研究的內容看,物理概念的形成、物理問題的解決、物理方法的應用等,是其中的重點內容。作為一位元物理教師,要重點關心這些內容。在教學方法上,適當進行科學探究,激發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精神。

2.如何建立物理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的持續發展機制

高等院校物理教育相關的學位點建設直接關係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具有特殊意義。應加強面向基礎教育的實踐性理論建設、關注基礎理論提升問題、學科教學論自身的深化研究,加強學術隊伍優化組合及資源分享。如典型的案例教學研究、質的追蹤、量的測評並服務於實踐。同時,加強物理學科教師教育,通過脫產與在職學習相結合、攻讀學位與短期培訓並舉的方式培養和選拔一批學科帶頭人。加強研究者、教師之間的協作,形成強有力的學術團隊,把分散在各院系的學科教育教師凝聚起來。

3.物理教學和理科教育中存在的問題

 新課標和新教材經過幾年的實踐與試行,雖然向前推進了一大步,但我們還應該清醒地看到物理教學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也是一般理科教育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們已意識到了理科教育中存在的問題,正在逐步改善,但卻難以從根本上改變表現為

1)教育實踐中還是較重視科學知識,忽視科學性質和價值傾向;

2)關注精英教育,但卻無法將理科教育的重心真正轉移到注重大眾科學素養全面提高的目標上;

3)突出物理學科的結構化,卻無法將綜合觀念切實落實在理科課程上;

4)教學的形式仍然顯得陳舊與單調,但我們卻很難在理科教學中貫徹新的教學方法與策略;

5)理科教育中缺乏創造性和自主性,但我們卻無法在理科教學中實施批判性思維方式的訓練;

6)雖然已經意識到評價方式對學生理解科學的限制,但卻很難改變理科教學中的評估模式。

因而尋求解決理科教育改革過程中的矛盾與困惑,已成為理科教育急需解決的問題,因而從歷史、文化的視角研究科學的本質,理解科學是什麼,物理是什麼,追問科學探究的本質等,從更深背景中研究物理教育的問題是關注的方向與焦點。

4.如何深化物理教育前沿研究

新世紀學術前沿已呈交叉發展趨勢,從我國目前的物理教育研究來看,其主要的理論依據來自物理學、教育學、哲學、心理學和系統科學。物理教育理論基礎的拓展還應進一步加強同心理學的聯繫,特別是學習心理學、認知科學的聯繫。同時還要關注腦科學、文化學、考試學的有關研究成果,借鑒國外學科教育研究的方法、成果,把握物理教育的前沿研究方向。如將相關研究建立在一定的認知模型基礎上,並用定量方法發展了學生理解物理概念的認知模型,深入研究學生物理知識的內在結構、組成和發展機制,建立學生思維過程的模型並進行定性分析,研究學生學習的內在機制。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一支高素質的物理教育研究隊伍正在形成,1985年國務院學位辦正式批准招收物理教育領域的碩士研究生,學位點的名稱幾經變化,於90年代中期正式確定為“學科教育與教學論”碩士專業,經多年發展,目前全國有學科教學論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單位有五十餘個。據2005年統計,在讀的物理學科教學論碩士研究生有一千五、六百人,加上近兩年及已畢業的,總人數超過了幾千人。近幾年,在全國重點師範大學相繼設立了物理學科教學論博士點,目前已有五個物理學科教學論博士點,這說明了物理教育研究的人才與研究水平在不斷隨著教育的發展而發展著,碩士和博士研究生是一支物理教學研究的重要力量。很多畢業的研究生已成為物理教育研究的骨幹力量,相信物理教育研究將不斷向前推進。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8, Issue 1, Foreword (Jun.,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