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八期, 第一冊
前言

新世紀中國物理教育改革的機遇與挑戰

胡炳元 教授

中國 高等物理教育研究會理事長
華東師範大學物理系
中國 200062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號

電郵: byhu@phy.ecnu.edu.cn


內容


一、前言

當前,世界課程、教學的理論與實踐正經歷著一場重大的變革,中國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物理教育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但也使我們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到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教育領域不斷出現新的變化,教育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為二十世紀後期的中國注入了新的活力,帶來了經濟的高速發展。與此相對應的教育領域也出現了大量新思潮、新方法,令人目不暇接。現代資訊技術和現代實驗技術的應用,極大地推動了教育的發展,也極大地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質量。同時現有的課程體系乃至體制也與教育實際產生了一些矛盾,因此教育改革的呼聲很高。反應在物理教學中,迫切要求改革教學思想、改變現有的物理教材體系,使之適應二十一世紀高科技人才培養的需要。

從本世紀初起,教育部啟動了新一輪的中學課程改革,教育部集中了全國3000多專家、學者進行各學科新課程標準的研製,隨後依據新課標編寫的新教材相繼問世,目前已在全國部分省市試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圍繞著新課標、新理念的研究還有待深入,一些研究成果對實際教學的影響很小,物理教學實踐中提出的許多問題難以解決,課程改革步履維艱,一線教師對新課程理念如何具體化、操作化,還是望而卻步。新課程理念提倡在教學過程中實施探究教學,但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往往只抓住了探究教學的“形”,而不是“神”。新世紀,物理教育應如何回應面臨的挑戰和現實問題,擔當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Foreword (Jun.,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