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七期,第一冊,文章三(二零零六年六月)
蘇詠梅
小學科學探究學習的探討
內容 下一頁

小學科學探究學習的探討

蘇詠梅


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香港教育學院數社科技學系

電郵︰wiso@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六年三月廿七日(於六月十五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香港小學生透過科學性專題研習進行的科學探究學習。研究對象為參與二零零三年第六屆「常識百搭」科學專題設計比賽的十六隊得獎隊伍,年齡約是十至十二歲。從研習書面報告及口頭匯報,探討小學生在進行科學性專題研習時的探究想法、設計、測試、闡釋、理解、應用和反思,為探究學習設計提供具參考性的例子及啟示。從本研究的分析中發現這群小學生透過不同的想法來探討主題,在探究設計中提出問題及訂定假設,在測試中控制變因作比較,在闡釋中搜集、整理及分析資料,達至建構對科學的理解、應用科學在日常生活中及反思學習的成果。最後,本文亦就研究成果建構一個展示科學探究模式的架構供研究及設計探究學習的參考。

關鍵詞:科學性專題研習、探究學習

 


Copyright (C) 2006 HKIEd APFSLT. Volume 7, Issue 1, Article 3 (Jun.,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