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七期,第一冊,文章三(二零零六年六月)
蘇詠梅
小學科學探究學習的探討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參. 研究方法

一. 研究對象

本研究的取樣是二零零三年「常識百搭」小學科學專題設計活動中十六隊得獎隊伍的研習書面報告及其匯報錄影片段。參與這些研習書面報告的學生來自十六所香港的小學,人數約七十名,年齡界乎十至十二歲,以小組形式進行研習及匯報成果。

二. 資料收集與分析

研究方法是採取質性的內容分析以獲取資料,用待答問題作指引內容分析的方向,來探討小學生進行專題研習時的科學探究工作。內容分析的方法是把多個研究待答問題表列,然後反覆閱讀每一份研習報告的內容,按個別問題尋找例證,同時也觀看學生口頭報告的錄影片段,以進一步確認內容分析的準確性。(錄影片段可瀏覽 http://pspc.hkedcity.net 網頁內歷屆活動中的第六屆)。

 


Copyright (C) 2006 HKIEd APFSLT. Volume 7, Issue 1, Article 3 (Jun.,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