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三冊, 文章三(二零零四年十二月)
勞傅燕華、蘇詠梅
小學科學課堂學習研究:「空氣中的水」、「日蝕的發生」、「電的流動」
下一頁

小學科學課堂學習研究:「空氣中的水」、「日蝕的發生」、「電的流動」


勞傅燕華、 蘇詠梅

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系
中國 香港 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電郵︰prlo@ied.edu.hk, wiso@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於十二月二十七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文主要討論在香港小學所進行的與科學課題有關的課堂學習研究。研究課題包括「空氣中的水」、「日蝕的發生」和「電的流動」。文章探討在香港小學進行課堂研究學習的背景及動機、進行課堂研究的過程及研究成果等。研究結果從兩方面作探討:從學生的前測及後測中的改變得知學生的學習效能和教師在「計劃-教學-評估」模式的教學改善。最後,文章亦討論到課堂研究對教師發展的影響,包括個人發展、社化發展及專業發展。

 

鳴謝:

本研究是與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與教學實踐發展中心、仁愛堂劉皇發小學、佛教明珠小學和鳳溪小學合作。在此對參與研究的各位老師及學生致以衷心的感謝。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 Volume 5, Issue 3, Article 3 (Dec.,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