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三冊, 文章二(二零零四年十二月)
鄭美紅、孫愛玲
漢字部首及詞語與建立科學概念的關係
下一頁

漢字部首及詞語與建立科學概念的關係


鄭美紅

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系
中國 香港 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電郵︰maycheng@ied.edu.hk

孫愛玲

香港教育學院 中文系
中國 香港 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電郵︰alsoon@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八日(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在香港小學教育中,漢字結構及詞語與建立科學概念的關係。研究以訪問形式進行,初步了解五位曾任教中文科及常識科的小學教師,對中文字詞是否有助學生理解科學概念,或反之引起混淆的意見,以及實際上是否會利用兩者的關係協助教學。結果顯示受訪教師均認為部分部首及詞語確能協助學生理解當中的科學概念,唯部分亦同時會引起概念混淆問題;在教學上也很少利用兩者的關係,協助學生掌握概念。研究結果對分科與綜合教學方面亦帶來啟示,即教師應在適當時候融合中文及科學教學。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 Volume 5, Issue 3, Article 2 (Dec.,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