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二冊, 文章十(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吳洪成、李兵
洋務運動時期西學科學與科技知識的引入及相關教科書的編譯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三、部分編譯教科書的簡介

京師同文館和江南製造總局作為編譯西學的主要機構,其譯書主要偏重于自然、機械、軍事、語言、數理等"用"之學科。從19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洋務派創辦的洋務學堂約30餘所,它們是隨著洋務運動的展開而逐漸開辦的,大致上可以分為外國語學堂、軍事學堂和技術實業學堂三類。因此京師同文館和江南製造總局所編譯的學堂用書(教科書),也主要可分為外國語、軍事和實用技術三類,輔以一些常識教材。由於篇幅所限,下面僅就京師同文館和江南製造局出版的,一些資料比較詳實的教科書類別作詳細介紹。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2, Article 10 (Dec.,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