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二冊, 文章十(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吳洪成、李兵
洋務運動時期西學科學與科技知識的引入及相關教科書的編譯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三、部分編譯教科書的簡介

(一)機械教科書(軍用)

《考試司機》是一套培養洋輪、戰艦司機的教科書,全書共六冊。它由英國拖爾那著,傅蘭雅口譯,徐華封筆述,江南製造總局出版。"該套教科書圖文並茂,還附接疊的機械大圖24幅。"[16]《兵船汽機》(見圖1)也是由傅蘭雅口譯自英國,華備鈺筆述,並于1885年重印。原作者英國兵船部汽機總管息尼德在重印時還作了增序。[17]

圖1:《兵船汽機》,/(英)息尼德撰;傅蘭雅口譯;華備鈺筆述;上海江南製造局刻本,線裝。

如《兵船汽機》的卷一"論船汽機公法"就有這麼四章內容:"船汽機源流";"船汽機功力與功益";"熱之性情";"水加熱法"。從這些就可以看出,它完全是一本介紹船汽機原理、可操作性強的教科書。《行軍測繪》(見圖2)是一本介紹行軍中各種軍械的用法、測繪地圖的原理的教科書,課本最後還附有英國軍校繪圖線法章程。它由傅蘭雅口譯,趙元益筆述,江南製造總局1873年出版。該書分10卷,卷首界說,卷1畫行軍圖法,卷2地面分三角形、卷3測量之法,卷4測向羅盤用法、卷5平面桌用法、卷6紀限儀用法、卷7測高下各法、卷8畫圖依次總角、卷9論行軍畫草圖各法、卷10測大地面之略法。書中附圖百餘幅,後附圖一卷共6種。[18]《汽機發軔》,是偉烈亞力翻譯英國的原著,徐壽筆述[19]。從其目錄來看,應是一本汽機維護方面的教科書。其他的軍事教科書還有金楷理在江南製造局所譯《攻守炮法》、《兵船炮法》、《炮准心法》、《克虜伯炮說》、《克虜伯炮摻法》、《克虜伯炮表》、《克虜伯炮造彈法》、《航海簡法》等。

圖2:《行軍測繪》,傅蘭雅口譯,趙元益筆述,上海江南製造局1873年,線裝。清光緒元年至三十四年。

這些教科書的大量譯入,包括兵工、器械、技術等多方面的內容,的確為當時洋務運動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瀾的作用,並為中國近代民族資本的發展打下了一定的知識基礎和技術基礎,從而進一步提高了民族自信。但是,由於洋務派自身的歷史局限和清政府本身的腐敗,最終使洋務運動以失敗告終,從而引發了國人對救國方案的進一步思索。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2, Article 10 (Dec.,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