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一年十二月)
鄭美紅、蘇詠梅
跨學科課業的評估─建構主義學習觀的啟示
下一頁

跨學科課業的評估─建構主義學習觀的啟示


鄭美紅、蘇詠梅


香港教育學院

電郵︰maycheng@ied.edu.hk, wiso@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五日


內容


摘要

建構主義涵蓋的理論及內容博大精深,當中的學習觀對未來的教學路向甚具啟發性。以建構主義學習觀探討跨學科課程的教與學,有助教師了解學生建構概念的具體情況、學習過程及學習評估的實行方法。本文就這三個方面,以建構主義理論為基礎,並透過「寰宇學校計劃」所收集的習作實例,說明跨學科課程的評估方法。「寰宇學校計劃」乃一項國際性研究項目,透過與其他八個成員國教師的交流,釐定學生的學習表現標準,從而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本文嘗試以上述的討論內容,介紹跨學科課程的理念背景,及其評估方法,並誘發有關跨學科課業評估問題的討論。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 Volume 2,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