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一期,第一冊,文章十二(二零一零年六月)
徐智淵 、 武荷嵐、王祖源 、姚紅嬌、陳珺
虛擬實驗學習平臺功能模塊設計初探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虛擬實驗學習平臺功能模塊設計

1.虛擬實驗學習平臺功能模塊的特點

學習者在虛擬實驗學習平臺中的學習行為的最大特徵,即為自主性,具體表現在學習者可以自主得選擇學習時間、學習地點、學習內容,自主地設計實驗,自主地拓展和應用習得知識,最後實現自我評價等方面。

從以上各種學習者學習行為的自主性表現可以看出,虛擬實驗學習平臺的功能模塊必須符合以下幾個特點:

1) 整體功能模塊結構要清晰明瞭,注重導學功能;

2) 所包含的功能模塊要全面,並運用及時多樣的教學交互;

3) 需要提供多種個性化服務功能,如答疑、成績查詢功能等;

4) 重視教學評價功能,及時回饋學習效果;

5) 在實驗學習模塊中,應該根據不同的實驗類型分別對待,分別設計,不同的實驗類型應該有不同的學習流程。

2.虛擬實驗學習平臺主要功能模塊設計

基於對虛擬實驗學習平臺功能模塊的特徵的分析,本文設計了虛擬實驗學習平臺的主要功能模塊。

如圖1所示,整個學習平臺共包含公告通知、平臺介紹、實驗大綱、實驗中心、資源中心、個人中心和幫助中心這七大功能模塊,結構明瞭,導航清晰。其中平臺介紹、實驗大綱都是對整個平臺以及整體學習要求的導航。

圖1 虛擬實驗學習平臺主要功能模塊設計圖

該功能模塊的設計不僅包含了七大功能模塊,其中資源中心被細分為知識庫、儀器庫、材料庫、演示視頻、拓展資料,可以為學習者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個人中心又分為個人數據管理、消息管理、實驗管理和評價管理這四大功能,而實驗管理繼續被細分為學習筆記、學習進度、實驗操作成績和實驗報告管理,這些管理功能為學習者更好得瞭解和管理自己的學習提供了有利的幫助。當然,幫助中心的自助答疑、站內搜索、在線求助和常用軟件下載也為學習者提供了更多樣的交互功能。

該功能模塊的設計中還提供了多種個性化服務,有學術性的服務,如學習筆記、學習進度、站內搜索等學習工具,也有非學術性的,如個人數據管理、實驗操作成績查詢等。

除此之外,該功能模塊的設計中也非常重視學習評價,在個人中心模塊中設置了評價管理,不僅有教師對學生的評價,也有學生對學習過程的自我評價,除此之外,還包含有具體的關於實驗操作的評價成績,以及實驗報告質量的評價等。

 


Copyright (C) 2010 HKIEd APFSLT. Volume 11, Issue 1, Article 12 (Jun.,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