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一期,第一冊,文章十二(二零一零年六月)
徐智淵 、 武荷嵐、王祖源 、姚紅嬌、陳珺
虛擬實驗學習平臺功能模塊設計初探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引言

隨著網絡教育的推廣,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尤其是虛擬現實技術的逐漸成熟,虛擬實驗儼然已經成為網絡教育領域的一大研究熱點,它作為傳統實驗教學的一種有效的補充,已經成為加強實踐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

然而關於一個虛擬實驗學習平臺應該包含什麼樣的功能,各功能模塊間的關係如何,如何協調來促進學習效果等,領域內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本文抓住虛擬實驗學習平臺中學習者學習行為的最大特徵——自主性,以此為根據設計了虛擬實驗學習平臺的功能模塊,其中實驗中心模塊,又從不同的實驗類型出發,分別設計了探究性實驗中心和驗證性/應用性實驗中心的功能模塊,並對各功能模塊進行了較詳細的描述,希望為設計虛擬實驗學習平臺提供一個可借鑒得參考標準。


Copyright (C) 2010 HKIEd APFSLT. Volume 11, Issue 1, Article 12 (Jun.,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