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三字經與現代社會」教學實驗


教學指引

本教學實驗對象為小四、小五、小六共三個年級的學生,各級所用教材相同,分作八單元,每個單元有五至七課,每課教材共分成「小故事」、「知識小學堂」、「註釋」、「語譯」、「賞析」、「大家來想想」六個部份。「小故事」收錄和所選《三字經》篇章有關的故事,引起學生閱讀興趣;「知識小學堂」列出《三字經》原文;「註釋」參考古今《三字經》註釋,並因應現在高小學生的語文程度,解釋難明的字詞;「語譯」參考現代各家《三字經》學者的白話譯文,力求把文言的《三字經》用淺白的現代漢語譯出;「賞析」深入淺出地分析《三字經》篇章的內容,引領學生了解並思考《三字經》中的道理;「大家來想想」讓學生反思所學到的《三字經》篇章內容,問題注重現代化和生活化,使學生能把《三字經》融入現代社會和日常生活。

老師可因應教學時間,按「註釋」和「語譯」解釋《三字經》篇章的意思,從「賞析」的切入角度分析篇章的深層意義,並和學生一起討論「大家來想想」的問題,強化學習,促進思考。









         協辦: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