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計劃理念

本計劃旨在為小學生創設一個以「生活中的數理人文」為題材的活動,引導學生從生活出發,就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廣泛閱讀,認真思考,積極探求事物的原理,並提升中文閱讀能力。另外,計劃還引導參與學生透過寫作實用文類,分享探究成果,從而發展多功能的中文寫作能力,營造校園閱讀及寫作氛圍。

 

計劃目標                                                                                                               

1.      透過鼓勵學生廣泛閱讀與數理人文題材有關的中文書籍,培養學生通過中文學習的興趣,並提升閱讀能力;

2.      透過分享探究成果,培養學生樂於與人分享的態度,並提升中文寫作能力;

3.      透過互評、觀摩,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並形成以「生活中的數理人文」為主題的語文學習共同體。

 

計劃詮釋

計劃名為「STEAM蒸蒸日上:生活中的數理人文」,題目中的「STEAM」包括Searching, Testing, Exploring, Assessing, Maintaining五個元素:

S: Searching「尋找」

「尋找」,是指尋找生活的原理。本計劃帶動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從日常生活中有趣的數學、科學、科技、工程等範疇廣泛閱讀,從中發現值得深入探究的生活課題,例如人們如何從天上的雲預測天氣?如何預測颱風的出現?檸檬水到底是酸性還是鹼性?人可以飛嗎?從而制訂研習目標,深入探究。

為了深化學生思考,提升廣泛閱讀的成效,本計劃邀請數學、科學等不同範疇的專家學者透過學校講座,跟學生分享如何在不同生活領域發現值得探究的問題、有關領域的主要閱讀材料,以及可行的探究方法。

 

T: Testing「 驗證」:

本計劃協助學生發現問題後進行探究,以尋求問題的答案(生活原理)。計劃團隊會設計教學單元,教授說明文的寫作原理,以及科學的精神,提供學生深入探究的前備知識。團隊也會介紹不同的研究方法,讓學生可以因應問題選擇適切的探究方法。如果學生希望了解自然科學的問題,比方檸檬水加入了蜂蜜,究竟是酸性還是鹼性?學生可以設計簡單的科普實驗,測試理論,尋找答案。若學生有興趣探究人文科學的問題,例如中國園林建築的亭廊有什麼作用,那就要應用其他的研究方法,如文獻蒐集,訪問相關範疇的專家學者,甚至進行實地視察。

學生在選定研究課題後,計劃團隊會指導學生設計合適的驗證方法,以探究事物的原理,發展深入的反思。

 

E: Exploring探究」

本計劃協助學校推動「跨課程語文學習」,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學習,運用讀寫能力來建構知識,達至終身學習。在探究的過程中,學生自行發現問題,透過資料蒐集、問題分析等步驟,嘗試尋找答案,建構新知識。

本計劃為參與學校組織教師工作坊、與教師共同備課,裝備教師推動廣泛閱讀科普、說明文,進行專題探究學習的能力,同時提升寫作計劃書、專題報告等文類的教學技巧。

 

A: Assessing「評估」

            計劃的參與學生在開展探究研習前,會撰寫專題研習計劃書,並透過口頭匯報取得教師和同儕的回饋,優化計劃書。在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本計劃會邀請參與學生交流研究經驗及心得,也會通過定期出版刊物,報告參與學校最新的研究發現,讓同學互相交流,互相欣賞。計劃團隊會協助教師運用進展性評估工具收集數據,跟進學生的學習進程,以提升學生的表現;本計劃也會利用同儕互評及學生自評等方式,為學生提供豐富多樣的評估數據,優化學習進程,並體現多元評估的效能。

參與學生為專題研究撰寫「數理人文小智慧」(研究報告),介紹探究成果,本計劃會邀請數理人文專家學者一起評鑑,為參與學生提供專業回饋。本計劃也會組織成果分享會,以攤位遊戲、書本推薦、口頭講述、張貼成果等方式,透過口語表述及寫作,展示參與學校及學生的成果。有關成果會結集出版,並透過上載網頁,與社群分享。

 

M: Maintaining「持續發展」

計劃推動學生以同儕交流、互評方式優化探究學習,借助同儕之間、學校之間的交流營造校園中探究學習的氛圍,推動學習社群的建立。本計劃也借助教師工作坊、專家學者講座、參與學校學生的成果匯報,以至出版成果結集、上載成果於網頁等途徑,擴大計劃對參與學生、參與學校,以至社群的影響力。計劃的出版物及網絡資源,可供有志於推動「從生活中學習」的教師、教師團體、專家學者參考,以開發更多切合學生學習需要的教材和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