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投資策略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2-11-20
星期三
 

上一篇
重振經濟不能單靠「九招」

 

最近﹐政府推出了九項穩定樓市的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定期拍賣土地、從2003年起無限期停售居屋、及同時停建居屋等等。政府期望這些措施將有助於恢複市民對樓市的信心,穩定樓市的發展,並加快經濟復甦。

從97年至今樓價下跌了超過60%﹐特首在上周推出挽救樓市措施前曾發表講話﹐指香港通縮中有五至六成是因樓市下跌而造成。自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以來,本港的消費物價指數持續下跌,即本港已連續通縮近四年之久,累積跌幅約13%。其中樓價下跌確實是形成持續通縮的因素之一﹐因為租金是消費物價指數的重要組成部份。另外﹐近年來股票市場縮水﹐恆指已從一萬八千點的歷史高位下滑到九千點水平﹐下跌近五成﹐以及港人的北上消費之風﹐這些都是不可忽視的通縮成因。所以﹐單單透過穩定樓價來抑制通縮﹐未必可以徹底解決問題。其實﹐無論是穩定樓價﹐還是其它改善通縮的措施﹐主要目的都是刺激內部需求、活躍市場。雖然本港有高達四萬億元的個人儲蓄,消費者依然收緊消費開支,造成消費市場(尤其是零售市場)疲弱不振。現時﹐人們只是由於對香港的未來經濟前景沒有信心而降低了消費意欲。因此﹐政府還是要以穩定人心、重建市場信心、使人們對政府本身和政府帶領港人渡過時艱的能力充滿信心為首要任務。

今次穩定樓市的措施主要著墨於供應面,重點以全面收縮供應來達致穩定樓價的目的。作為香港最大的土地供應者﹐香港政府可以通過調整土地供給來改善樓市狀況﹐但是對於直接調節市場的需求面﹐政府就顯得無能為力了。在需求方面﹐消費者為主體﹐是他們決定了市場需求的多少﹐在他們做出是否買樓的決定時﹐主要受到兩個因素的影響﹕一﹐香港的經濟狀況﹔二﹐個人工作的穩定性﹐主要指是否有穩定的收入來供樓。目前﹐美國經濟放緩﹐美伊戰事在即﹐如果開戰﹐預期美國經濟將進一步下滑﹐出現雙底形態。同時﹐歐洲經濟正邁向自九三年衰退以來表現最差勁的一年。另外﹐日本經濟在持續通縮和經濟低迷的相互作用下,已陷入惡性循環。而香港經濟為外向型﹐在很大程度上受外圍環境的影響。在當前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均放緩的情況下﹐香港的外貿出口以及整體經濟必然受到嚴重的影響。除了外圍因素﹐香港的內部因素亦表現不佳。香港的高失業率和持續通縮問題已成頑疾﹐到目前尚未得到解決。本港經濟在來年亦很難出現快速的經濟增長﹐短期內﹐情況依然暗淡。因此﹐香港的經濟狀況很難成為刺激市民入市的因素之一。同時﹐由於經濟低迷﹐減薪裁員之聲此起彼伏﹐市民收入不穩﹐擔心被公司減薪或辭退﹐所以買樓意欲就相對減低。那麼﹐政府從供給面著手推出的一系列穩定樓市措施能否真正帶動樓市復興尚言之過早。

穩定樓市措施出台後的第一個周末,有逾十萬人次睇樓,多個新盤均錄得不俗銷情﹐樓市是否乍現小陽春仍需基礎因素的配合。另一方面﹐對于是次政府舉措﹐市場的反應是希望政府能夠撥亂反正﹐逐步退出發展商的角色﹐把干預樓市的程度減至最低﹐來重建市民及投資者對香港房地產市場的信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