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產經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2-10-30
星期三
 

上一篇
發債解財赤-治標不治本

 

近期﹐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把港元的長期外債前景評級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使遠期美電合約溢價一度急升。雖然是次調級不是正式降級﹐但是仍為我們敲響警鐘﹐如果政府在未來對財赤問題依然束手無策的話﹐被正式降級的機會將會很大。

在今年三月份﹐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宣佈了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並對未來五年作了中期展望。在編製該份預算案時﹐他作了兩個假設﹕一﹐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可能減薪 4.75% ﹔二﹐估計02至06年經濟實質趨勢增長為3%。然而﹐這兩條假設未免有點過于樂觀。首先﹐在公務員減薪政策的實施中存在很大阻力﹐而且以往政府在處理該問題上不得當。其次﹐在外圍因素尚未有明顯好轉之時﹐3%的經濟增長很難實現。而預算案的諸多論據都是基于此兩種假設﹐所以不足以使人們對政府解決財赤的能力產生信心。在今年三月﹐市場都相信財政司有能力去解決財赤﹐所以市場沒有負面的反應。但是﹐這一次﹐市場明顯已對政府投了不信任的一票﹐質疑政府解決財赤的決心。

目前﹐市場上有種提議﹐建議政府通過發放長期債券的方法來解決財赤問題﹐這種方法有利有弊。利在于﹕一﹐政府發債﹐有助于公司債券市場的發展。通常﹐公司債券的定價都是以政府債券為標準﹐並根據債券風險設置一個高于政府債券的價格。然而本港的債券市場缺乏政府債券﹐也就不存在一個為公司債券設定價格的統一標準。所以﹐如果政府發行債券﹐將會促進公司債券的發展﹔二﹐幫助減小財赤壓力。事實上﹐世界很多國家的政府都有借債﹐政府發行長期債券就等于建立了一個持續的融資渠道﹐有助于減低長期財赤的壓力。下面讓我們再來看一看有哪些不利的方面。首先﹐在目前有嚴重財赤的情況下發行政府債券﹐市場將會要求債券提供更高的回報率。其次﹐也是一個所有發展中國家都面對的問題。那就是﹐這些國家如果發行美元債券﹐投資者沒有外匯風險﹐因為市場對美元有信心﹐但是發行本地貨幣債券﹐投資者就會面臨外匯風險﹐市場會擔心該地區貨幣會不會貶值﹐所以美元債券更受到人們的青睞。政府往往要付出很高的風險溢價來發行本地貨幣的債券﹐甚至會因為沒有市場而不發行本地貨幣債券。這根本解決不了貨幣錯配的問題﹐就是借美金還港幣。另外﹐雖然發行政府債券等于建立了一個長期融資渠道﹐解決了融資的問題﹐但是治表不治本﹐沒有解決最根本的政府收入不足的問題。要想解決財赤﹐關鍵還是在于開源節流﹐如果政府的收入逐年遞減﹐市場就會擔心政府是否有能力還債﹐及對港幣失去信心。

雖然發行政府債券是一個好的融資渠道﹐但在發行之前要考慮清楚如何增加政府收入、是否有能力還債等一系列問題。總之﹐到了明年三月﹐如果政府仍未提出解決財赤的有效方案﹐降級將很有可能發生。一旦降級﹐本港企業的融資成本肯定有上升的壓力﹐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