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3-9
星期五
 

上一篇
利民紓困路仍長

 

財 政 司 長 曾 蔭 權 最 後 一 份 預 算 案 總 結 了 過 去 ﹐ 展 望 了 未 來 ﹐ 為 了 適 應 當 前 經 濟 情 況 ﹐ 沒 有 對 現 行 的 稅 制 作 太 大 的 改 動 。

減 稅 空 間 有 限

財 政 預 算 案 首 先 回 顧 了 去 年 的 經 濟 情 況 。 二 ○ ○ ○ 年 ﹐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成 績 驕 人 。 生 產 總 值 有 百 分 之 十 點 五 的 實 質 增 長 ﹐ 是 自 一 九 八 七 年 以 來 的 最 大 升 幅 。 貨 物 出 口 有 百 分 之 十 七 點 一 的 實 質 增 長 ﹐ 是 自 一 九 九 二 年 以 來 的 最 大 升 幅 ﹐ 尤 其 是 到 美 國 、 歐 盟 及 亞 洲 的 貨 物 出 口 均 有 雙 倍 升 幅 。 服 務 出 口 亦 表 現 不 俗 ﹐ 有 百 分 之 十 四 點 三 的 實 質 增 長 。 去 年 ﹐ 香 港 的 旅 遊 業 一 片 繁 榮 ﹐ 全 年 有 百 分 之 九 點 四 的 增 長 ﹐ 為 無 形 貿 易 帶 來 了 可 觀 的 進 賬 。 這 些 數 字 顯 示 了 香 港 的 經 濟 復 蘇 狀 況 良 好 ﹐ 正 在 逐 漸 回 復 元 氣 。 但 事 實 上 ﹐ 市 民 生 活 卻 未 有 明 顯 的 好 轉 ﹐ 表 明 去 年 經 濟 的 繁 榮 背 後 ﹐ 仍 存 在 一 些 問 題 。 例 如 ﹐ 通 縮 情 況 雖 然 已 經 紓 緩 下 來 ﹐ 綜 合 物 價 指 數 已 由 去 年 一 月 的 負 百 分 之 五 點 三 收 縮 到 十 二 月 的 負 一 點 八 ﹐ 還 有 失 業 率 情 況 雖 然 也 有 所 緩 和 ﹐ 已 由 前 年 的 百 分 之 六 點 三 下 降 到 四 點 三 的 水 平 ﹐ 但 這 些 指 數 與 香 港 在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前 的 繁 榮 期 相 比 仍 為 高 。 由 於 市 民 感 受 不 到 經 濟 復 蘇 的 好 處 ﹐ 故 對 預 算 案 抱 有 一 定 的 期 望 ﹐ 這 是 政 府 所 面 對 的 一 個 問 題 ﹔ 與 此 同 時 ﹐ 政 府 也 面 對 一 個 赤 字 的 財 政 ﹐ 通 過 減 稅 來 緩 解 民 困 的 空 間 有 限 。 所 以 ﹐ 要 想 使 民 生 從 增 長 的 經 濟 中 獲 益 ﹐ 仍 須 一 段 很 長 的 路 要 走 。

預 算 案 還 指 出 ﹐ 目 前 的 經 濟 發 展 環 境 受 到 外 國 一 些 因 素 的 影 響 。 有 一 些 是 抑 制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的 負 面 因 素 ﹐ 如 美 國 經 濟 急 速 放 緩 ﹐ 日 本 經 濟 停 滯 不 前 ﹐ 東 亞 地 區 內 部 的 需 求 增 長 放 慢 。 但 也 同 時 存 在 一 些 正 面 因 素 ﹐ 如 歐 盟 經 濟 穩 步 前 進 ﹐ 內 地 經 濟 增 長 保 持 強 進 ﹐ 特 別 是 內 地 即 將 加 入 世 貿 ﹐ 這 些 都 會 成 為 香 港 未 來 經 濟 發 展 的 新 動 力 。

在 香 港 未 來 的 發

展 方 向 中 ﹐ 預 算 案 指 出 ﹐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和 西 部 開 發 都 將 為 香 港 帶 來 無 限 的 商 機 。 再 加 上 提 高 人 力 資 源 素 質 和 加 強 香 港 的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的 地 位 ﹐ 都 將 成 為 香 港 未 來 的 主 要 發 展 方 向 ﹐ 並 帶 動 其 他 產 業 的 發 展 。

新 預 算 案 中 ﹐ 特 別 提 到 加 強 香 港 與 內 地 經 貿 合 作 的 問 題 ﹐ 香 港 是 中 國 不 可 分 割 的 一 部 分 ﹐ 又 是 中 國 內 地 與 世 界 市 場 的 橋 樑 ﹐ 在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 進 一 步 開 放 市 場 之 際 ﹐ 香 港 應 緊 握 商 機 ﹐ 積 極 加 強 與 內 地 的 合 作 ﹐ 尤 其 是 發 展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一 帶 的 經 貿 夥 伴 關 係 ﹐ 兩 地 取 長 補 短 ﹐ 互 助 互 利 ﹐ 發 展 區 域 性 經 濟 。

加 強 與 珠 三 角 合 作

預 算 案 指 出 香 港 政 府 在 提 升 人 力 資 源 質 素 方 面 已 做 出 了 堅 持 不 懈 的 努 力 ﹐ 並 將 採 取 進 一 步 的 舉 措 。 近 年 ﹐ 政 府 致 力 加 強 培 訓 和 在 職 培 訓 的 工 作 ﹐ 除 了 每 年 向 職 業 訓 練 局 提 供 超 過 二 十 億 元 經 常 撥 款 外 ﹐ 在 過 去 三 年 間 額 外 撥 款 近 十 億 元 ﹐ 資 助 各 所 培 訓 機 構 ﹐ 提 供 切 合 社 會 需 要 的 培 訓 課 程 。 為 了 更 全 面 的 提 升 人 力 資 源 質 素 及 貫 徹 ‘ 終 身 學 習 ’ 的 目 標 ﹐ 政 府 決 定 在 下 財 政 年 度 額 外 撥 款 三 億 元 ﹐ 成 立 一 個 由 工 業 貿 易 局 管 理 的 培 訓 基 金 ﹐ 以 資 助 中 小 企 業 的 員 工 培 訓 項 目 。 並 在 政 府 內 部 也 積 極 落 實 ‘ 終 身 學 習 ’ 的 施 政 方 針 ﹐ 在 本 來 三 年 增 撥 五 千 萬 元 ﹐ 加 強 公 務 員 培 訓 。 另 外 ﹐ 為 了 解 決 勞 動 力 市 場 在 今 後 五 年 將 會 出 現 的 高 學 歷 人 士 供 不 應 求 的 問 題 ﹐ 政 府 準 備 重 新 實 行 ‘ 輸 入 內 地 優 秀 人 才 計 劃 ’ ﹐ 不 僅 如 此 ﹐ 還 容 許 在 本 地 大 學 修 讀 學 位 課 程 而 又 符 合 資 格 的 內 地 學 生 ﹐ 畢 業 後 留 港 工 作 。 此 項 計 劃 的 實 行 必 將 有 力 的 推 動 香 港 經 濟 的 發 展 ﹐ 提 高 香 港 競 爭 力 ﹐ 加 強 香 港 與 內 地 聯 繫 的 紐 帶 。 如 果 我 們 不 可 以 吸 引 自 己 培 訓 的 優 秀 內 地 學 生 留 港 服 務 ﹐ 讓 人 才 外 流 ﹐ 對 我 們 肯 定 是 損 失 。

內 地 生 留 港 提 高 競 爭 力

在 二 ○ ○ 一 年 至 ○ 二 年 度 財 政 策 略 部 分 ﹐ 政 府 決 定 增 加 薪 俸 稅 個 人 進 修 開 支 的 最 高 扣 除 額 ﹐ 由 目 前 的 三 萬 元 增 加 至 四 萬 元 ﹐ 藉 此 進 一 步 鼓 勵 在 職 人 士 持 續 進 修 。 除 了 將 要 提 高 煙 草 稅 、 酒 精 稅 ﹐ 增 加 駕 駛 執 照 費 和 私 家 車 、 電 單 車 及 機 動 三 輪 車 牌 照 費 等 舉 措 外 ﹐ 其 他 稅 收 、 收 費 項 目 變 動 不 多 。 整 體 而 言 ﹐ 政 府 的 收 入 不 會 有 大 幅 提 高 ﹐ 但 支 出 將 會 有 所 增 加 ﹐ 預 計 下 年 度 將 會 出 現 三 十 億 財 政 赤 字 。 尤 為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政 府 將 大 力 扶 持 弱 勢 社 群 ﹐ 投 入 更 多 的 資 金 來 照 顧 殘 疾 人 士 、 邊 緣 少 年 及 低 學 歷 人 士 的 需 要 。

由 於 經 濟 仍 處 復 蘇 期 ﹐ 民 生 仍 未 從 恢 復 的 經 濟 中 受 益 ﹐ 所 以 政 府 在 當 前 環 境 下 ﹐ 不 能 以 增 加 稅 收 和 收 費 來 充 裕 國 庫 ﹐ 這 樣 會 抑 制 經 濟 的 進 一 步 發 展 。 但 是 ﹐ 政 府 用 於 民 生 和 經 濟 建 設 的 支 出 又 要 增 加 ﹐ 來 加 速 經 濟 的 恢 復 步 伐 ﹐ 使 經 濟 盡 快 回 復 到 以 前 的 黃 金 時 期 。 而 赤 字 又 是 政 府 不 願 見 到 的 情 況 ﹐ 因 為 赤 字 預 算 是 令 國 際 投 資 者 認 為 港 府 改 變 了 以 往 謹 慎 理 財 的 作 風 ﹐ 並 且 不 再 奉 行 ‘ 小 政 府 ’ 的 原 則 ﹐ 從 而 降 低 了 對 港 府 的 信 心 。 另 外 ﹐ 赤 字 預 算 會 使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世 界 性 投 資 區 域 的 信 用 等 級 下 降 ﹐ 進 而 導 致 本 港 公 司 的 國 際 融 資 成 本 上 升 。 所 以 政 府 受 到 很 大 的 財 政 壓 力 ﹐ 為 了 保 持 香 港 經 濟 的 持 續 發 展 ﹐ 建 立 一 個 長 期 穩 健 的 財 政 狀 況 勢 在 必 行 ﹐ 這 就 需 要 政 府 和 全 社 會 各 界 共 同 的 努 力 才 能 得 以 實 現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