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Instagram Pag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榮譽理學士

課程詳盡資料請瀏覽英文網站: https://www.eduhk.hk/mit/en/aiet

教大課程編號 / 聯紹編號

A4B095 / JS8714

學習模式

全日制

一般修讀年期

四年(一年級入學)

兩年(高年級入學)

課程主任

陳謝天博士

課程查詢

陳謝天博士

(852) 2948 7864

tsetinchan@eduhk.hk

入學查詢

(852) 2948 6886 

按此遞交查詢

下載章程

下載章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設計旨在回應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所帶來對教育轉型的挑戰,以及滿足社會對人工智能和教育科技範疇專業人員的需求,以支援中小學校、專上教育、政府和企業的未來發展。

 

課程目的

本課程旨在︰

(一) 為學生提供有關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的基本知識及技能;
(二) 發展學生應用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到教與學上的能力;
(三) 建立學生能運用恰當的人工智能及相關的教育科技,以解決教育環境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及
(四) 建立學生良好的道德觀念,以裝備他們能合乎倫理地運用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去實踐及評估相關的教育計劃。

課程預期學習成果

學生成功修畢課程後,將能夠︰

學習成果一︰ 展示對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的概念及相關工具的知識和理解;
學習成果二︰ 應用適合於教與學的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知識;
學習成果三︰ 通過在實踐中使用恰當的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方法來識別、制定和解決教育相關的問題;及
學習成果四︰ 設計、實施和評估在教育項目中合乎倫理地使用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以滿足預期的教學需要。

課程結構

範疇

學分

一年級入學

高年級入學

主修

 

 

主修核心科目

36

18

主修選修科目

6

6

跨學院核心科目

3

/

主修跨學科課程

3

3

實習

6

6

畢業專題研究

 

 

畢業論文 / 總整專案

6

6

第二主修 / 副修 / 選修

30

15

通識教育

22

6

語文增潤課程

9

/

總學分:

121

60

註:
(1) 課堂將會安排於大埔校園及將軍澳教學中心/九龍塘衛星教學中心/白石角運動中心進行。實際的上課地點由大學決定。
(2) 2023/24 學年起入讀本課程的學生必須前往大灣區及/或內地其他城巿考察,課程亦可能要求學生必須參加非本地活動以完成課程。雖然有關考察團將獲大學大部份的資助,學生仍須繳付考察團的部份開支(學生繳費部份),然而,個人娛樂、飲食、旅遊證件及個人保險之費用將不獲資助。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通貨膨脹、考察團所需時間、旅途開銷、匯率等,2024/25 學年入學學生的考察團的估計團費未能確定,大學仍未能提供學生所需繳付費用的詳情。
(3) 第二主修不適用於高年級入學

主修科目

主修核心科目為學生在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的學科範疇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並幫助他們了解如何在教學環境中應用相關的知識及技能。主修選修科目為學生在其學科範疇上提供靈活的選擇,同學可按自己的興趣和需要修讀相關的科目。主修跨學科課程旨在讓學生從跨學科的角度去了解在語言學習和評估中應用教育科技的概念和理論。

跨學院核心科目由三個部分組成,各佔一學分並設個別評核。科目旨在擴闊學生視野、放眼世界。第I部分課堂將包括與基本法/國家安全法相關的主題;第II部分會安排學生到大灣區實地考察;而第III部分課堂則由學院提供與大學發展領域相關主題。

實習

本課程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把課堂上所學到的人工智能和教育科技知識及技能應用在實際工作環境中,豐富學生的實踐經驗。學生將在與人工智能或教育科技相關的機構或公司進行大約200小時的實習,從而加強在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此外,本課程亦會舉辦「實習前工作坊」,讓學生掌握職場所需的基本概念和技能。

Guidelines for Employers

第二主修 / 副修 / 選修

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及志向選擇修讀第二主修、副修或選修科目。

畢業專題研究

畢業專題研究由兩個科目組成:

  • 畢業論文 I/總整專案I:研究方法與計劃
  • 畢業論文II /總整專案II:於畢業年進行一個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

通識教育

通識教育課程透過擴闊學生的學術視野、協助他們融會貫通不同領域的知識、把正規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最終能裝備學生,讓他們能夠積極地推動改變。

通識教育包含四個範圍,基礎課程、拓寬課程、經驗學習及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同學需在第一學年修讀基礎課程(四個學分)。拓寬課程包括三個組別:拓寬課程(「新六藝課程」)(2+1 學分)、「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及「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學生需於每個組別選修一科(即三個學分),共三科(合共九個學分)。學生可同時在修讀基礎課程的學期或完成修讀基礎課程後開始修讀拓寬課程(「新六藝課程」)和/或「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而「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需要在指定學期修讀。經驗學習(六個學分)包括「聯課及服務學習課程」及「經驗學習課程」,學生需在最後一個學年前於每個組別選修一科(各三個學分)。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在修畢拓寬課程(新六藝課程)、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以及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後在指定學期修讀,佔整個通識教育課程的三個學分。

 

高年級入學

通識教育課程透過擴闊學生的學術視野、協助他們融會貫通不同領域的知識、把正規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最終能裝備學生,讓他們能夠積極地推動改變。

通識教育包含創業與創新經驗學習課程及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

 

*課程相關資料一切以英文版為準。

語文增潤課程

為協助學生發展英文和中文(包括普通話)的有效溝通能力,語文教育中心將提供一系列必修帶學分和不帶學分的語文增潤課程,以達成目標。整個語文增潤課程總計不少於297小時的授課式課堂和自學時間。在四年課程內,同學將修讀138小時英文(包括兩個3學分科目),99小時中文(包括一個3學分科目),以及60小時普通話增潤課程。同學應善用大埔校園內的沈艾達語文研習中心(ASLLC),或相關校園設施,以促進學習成效。

 

學生倘若達到個別課程豁免標準,或可豁免修讀部分中文、英文和普通話增潤科目。非粵語學生將須修讀兩個不帶學分的廣州話科目。而非華語學生可修讀廣州話和普通話科目。

 

至於高年級入學學生,則可豁免修讀語文增潤課程。

就業前景 / 專業認可

本課程的畢業生能夠擔任技術和支援職位(例如︰電腦編寫程序員、數據科學家、IT 技術人員、軟件開發人員、電子學習資源設計人員、教育科技支援,以及在學校擔任教學助理,或任職於出版界、社區和社會服務、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更有可能進一步晉升到系統分析師和教育科技經理等高級職位。畢業生亦可選擇在人工智能、教育或資訊科技領域攻讀研究生課程。

Disclaimer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is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大學保留一切修訂課程的權利,如有需要,可隨時酌情修改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課程內容和授課方式等)。因應教學人員、入學人數、實際具體安排、課程內容改動及其他無法預計的情況,大學有權變更課程。已繳學費,概不發還。

教大課程編號 / 聯紹編號

A4B095 / JS8714

學習模式

全日制

一般修讀年期

四年(一年級入學)

兩年(高年級入學)

課程主任

陳謝天博士

課程查詢

陳謝天博士

(852) 2948 7864

tsetinchan@eduhk.hk

入學查詢

(852) 2948 6886 

按此遞交查詢

下載章程

下載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