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項目

WeCycle 改變社輪

主頁 > 計劃項目 > WeCycle 改變社輪 > 研究計劃

WeCycle 改變社輪

WeCycle 改變社輪 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研究

研究計劃

贊助機構
合辦機構


簡介

路德會青欣中心過往多年舉辦WeCycle單車戒毒治療反應甚佳,參與單車導賞員均為而完成戒毒治療的戒毒人士。過往評估單車戒毒成效的方法主要以問卷為主,但參與戒毒治療的吸毒人士可能因為希望自我感覺良好或符合工作人員和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期望,作答問卷時有機會不自覺地誇大了單車戒毒活動對他們的成效。為了確認單車戒毒治療的成效不是完全歸因於參加者的主觀因素,本研究將利用隱性心理測驗方法和眼球活動追踪測試,輔助現有的問卷調查來評估單車戒毒治療的成效。

研究方法

隱性心理測驗方法在過往二十年已應用在不同範疇,如吸煙、酗酒和自殺等。在外國亦有利用隱性心理測驗評估吸毒人士的戒毒成效的研究,而本研究則把這個方法應用在香港的戒毒人士身上。
本研究將利用Inquisit 軟件設計和進行心理學實驗測試(Millisecond Software LLC, Seattle, WA)。

研究儀器
研究儀器 Tobii Pro X3-120 眼動儀
 
研究成果發布
初步研究結果已經在兩個分別在澳門及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上發布。

項目主題

WeCycle 改變社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