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計劃項目 > 四川省心理治療專業培訓 > 計劃詳情

四川省心理治療專業培訓

四川省心理治療專業培訓

計劃詳情

贊助機構
簡介

在2022年6月和9月,四川先後發生了兩次地震,造成多人死傷。 接二連三的天災不僅破壞了四川人民群眾的美好家園,更在他們的心靈上留下重創。

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I-WELL)聯合香港敘事繪畫治療學院黃曉紅博士提供敘事繪畫治療法(NDI)課程予30名來自成都文理學院及石棉縣城北中學的種子老師。受訓種子老師在結束培訓後會為當地 150 名災後有需要的中小學生提供心理諮詢及干預服務。NDI能夠有效地幫助他們抒發內心情感,讓治療者有機會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從而療癒他們的心靈創傷。

內容

敘事繪畫治療法(NDI)是一種揉合了敘事治療與藝術治療的治療方法,有效地透過繪畫及敘事將服務使用者的潛意識意識化。其操作性和實用性多年來在及國內國際上獲得認證,尤其是在兒童和青少年時,透過敘述繪畫能夠更容易地幫助他們表達到達自己的內心世界。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會提供科學化評估有需要的中小學生的心理及精神健康情況,包括生化評估、眼動追蹤及腦神經評估,根據評估結果設計心理諮詢及干預服務。 為配合治療及提升區內中小學危機處理,中心團隊亦提供學校個案危機處理課程給種子老師。

目標

1.引導 30名種子老師能通過掌握NDI及 1+1線上線下聯動服務形式,去輔導有需要的學生,包括校內和校外,甚至四川省其他災區。

2. 利用心理諮詢和治療服務改善150名石棉縣災後有需要的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態。

3. 生成災後中小學童的精神健康評估報告,為後續相關研究奠定參考基礎。

4. 發展一個中小學校危機處理的系統,完善學校服務體系。

項目主題

四川省心理治療專業培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