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項目

「向晴朗的校園出發計劃」成效研究

主頁 > 計劃項目 > 「向晴朗的校園出發計劃」成效研究 > 計劃詳情

「向晴朗的校園出發計劃」成效研究

「向晴朗的校園出發計劃」成效研究

計劃詳情

贊助機構
計劃簡介
東華三院樂展坊為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一學生舉辦了一項執行功能訓練小組的活動,幫助確診或疑似患有ADHD的小朋友適應主流的小學生活。這個執行功能訓練小組從2016年度開始進行了三年。當中很多參加者的家長及小學老師都認為活動有正面的效果,特別是家長也能一起參與訓練的部分。為了確認執行功能訓練小組對患有ADHD學生的成效,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I-WELL)利用一系列的認知測試、眼球追蹤以及腦電波掃描進行了一項行動研究。當中使用的儀器包括Tobii X3-120眼動儀,ANT Neuro腦電波掃描以及BRIEF 2執行功能的行為評分存庫。
計劃目標
  1. 探討執行功能訓練小組對確診或疑似患有ADHD學生適應主流小學生活的成效。
  2. 為針對香港本地學生而設的執行功能訓練小組的發展提供建議。同時為在第一階段設計的訓練小組計劃,活動及教具作出補充和修改。
  3. 設計研究方法去檢視執行功能訓練小組對患有ADHD學生的成效,同時為參與家長的改善與學生執行功能之間的關連性作出評估。
  4. 提高大眾對確診或疑似患有ADHD學生及其執行功能重要性的意識
執行功能研究

這項研究專注於確診或疑似患有ADHD學生在以下執行功能範疇的表現:

  • 行為控制
  • 規劃能力
  • 工作記憶
  • 變通能力
  • 情緒控制
  • 視覺及聽覺能力
計劃參加者

五至六歲、確診或疑似患有ADHD、準備升上小一的學生及其家長

項目主題

「向晴朗的校園出發計劃」成效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