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项目

「快乐球学计划」成效研究

主页 > 计划项目 > 「快乐球学计划」成效研究 > 计划详情

「快乐球学计划」成效研究

「快乐球学计划」成效研究

计划详情

赞助机构
计划简介

这项研究旨在评估由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快乐球学计划」的成效;「快乐球学计划」为有特殊教育需要、患有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或认识及辨别读写障碍(SLD)、或听力障碍的学生提供扭气球训练以及其他由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提供的训练。我们预料参加者的小肌肉技能、执行功能、专注力、情绪控制、学习动力以及自信心在完成以下的训练:1)专注力训练(由职业治疗师提供);2)扭气球训练;3)气球展览后,将会有所提升。

计划背景

扭气球可以把特殊造型气球变成任何形状,通常为气球动物。气球艺术家经常在餐厅,生日派对,嘉年华以及公共或私人活动中表演,创造出气球动物及气球雕塑。学习扭气球除了能给予他人快乐,还能训练小朋友,特别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 在推动他们扭气球时训练他们的肌动技能以及专注力,从而激发他们的大脑处理器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训练计划

这项训练计划由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举办,一共有三个训练项目:1)专注力训练(由职业治疗师提供);2)扭气球训练;3)气球展览。通过这些训练,参加者可以加强他们的专注力、情绪控制、学习动力以及自信心。


训练项目及内容 训练成果
专注力训练

(20堂/8人一班/4小节一课/2小时一节)

  1. 80%参加者在聆听、阅读及表演能力上有着明显进步

  2. 80%参加者在学习动力上有着明显增强

扭气球训练

(20堂/8人一班/7小节一课/1.5小时一节)

  1. 80%参加者在专注力上有着明显进步

  2. 80%参加者学习到如何辨别、表达及接受自己的情绪

  3. 80%参加者在情绪控制上有着明显进步

气球展览

(20堂/8人一班/1小节一课/2小时一节)

  1. 80%参加者在自信心上有着明显增强

计划目标
  • 评估「快乐球学计划」的成果及成效
  • 提供可以改善服务的建议
参加者

八十位有特殊教育需要、患有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或有认识及辨别读写障碍(SLD)、或听力障碍的小学生

研究方法及工具

我们使用了一系列的认知及小肌肉测试,为参加者的执行功能以及小肌肉技能作出评估。

  • 利用平板电脑进行认知能力测试
  • 小肌动能力测试(精准度及协调度)
  • 利用握力计进行手握及指握测试

项目主题

「快乐球学计划」成效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