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大聚焦三发展:育才科研走出去

2024-02-20

校长李子建接受央视专访 强调广招有研究实力关心教育学者

[香港文汇报讯]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李子建日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分享该校发展大计。 他指教大尤其重视培养学生的品德及国家安全教育,形容德育是「人生的指南针」。 在国家要成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下,教大要发展更多的多元学科,以培育具备二十一世纪技能和素养的爱国爱港人才。 谈到今年教大的发展重点,他提出三个方面:一是课程与教学,注重培养学生;二是科研,加强知识转移;三是对外服务,锐意为本地、国家及亚洲地区提供服务。 他强调,教大正广招人才,有研究实力和关心教育发展的学者是其招揽的对象。

去年9月上任教大校长的李子建,此前已担任副校长约13年。 他受访时提到,现在是国家富强的时候,是香港特区由治及兴的时候,作为大学校长,对他和团队、教大师生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为香港、 为国家以至附近地区,为全世界教育方面多做一点事情。

就教大对外的合作规划,李子建透露,该校在最近一段时间,加强了和内地院校合作,例如和港科大、华东师范大学在人工智能方面合作;去年教大获山东省政府大力支持, 在职业教育等方面与不同院校推动协作。 此外,教大最近又和南京大学签约,希望在科研方面有进一步合作,又会与曲阜师范大学建立共同的师德基地。


盼学生关心社会 献力国家发展

他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发展是教大很重视的一个板块,「因为国家也好,香港也好,都希望在学生经验、全球化方面有发展。这方面,我最近去了土耳其和 哈萨克斯坦,加强了合作。所以往后也是往这个板块(发展)。」为此,教大参加了世界银行在「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部分项目。

就最新施政报告提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李子建指教大很重视这方面的培养,教大会以「立德树人」为基础,在培育未来老师的品德、操守方面多做事情, 希望教大学生能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发展,多思考怎样可以作出贡献,这个是爱国主义教育很重要的基础。

他说:「你首先要爱自己的地方,爱自己的家庭。推而广之,推到我们很重要的文化,很重要的国家层面。我们的国家在现代化,在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之下的 一个很重要的发展,中国梦是什么呢?我就希望我们的同学,我们所有的参与者都能认识国家未来的发展,这个发展是非常重要,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的地方。」

谈到推动教大发展,李子建认为人才是首要因素,大学要靠人才,有好的学者、行政人员,就能吸引到更好的学生一起去发展,故教大在广招人才。 他认为天时地利人和也很重要,要把握天时,「一方面是百年的大变局,但是『变』也是个机遇,把握这个好的机遇,国家主席、不同的领导人都希望我们要 『背靠祖国、联通世界』。」

他认为香港特区的公立大学有个优势,其国际化的程度相对高一点,通过这个联通、联系与合作,一方面可以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促进科学研究方面的贡献,也可以和 国家的发展连起来。

至于人和,就是要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方向,让香港在这个大的共同体里,营造大湾区这个共同体,多考虑怎么样加强与大湾区内地城巿方面的合作,「 希望香港本身(思考)怎样能令我们青年人有发展」,而青年兴国家才富强。

视频来源 : 央视频 : 独家专访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李子建

我们期待您的消息

您有什么疑问?

联络我们
回到顶部
帮助 联络我们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