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點滴成河—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  (最後更新:2021年8月13日)
日期
2020年9月1日 - 2021年8月31日

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讓學生懂得珍惜生命和善用生命以貢獻社群,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生命教育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然而推動生命教育,需要教育界同工齊心協力,集思廣益,方能精益求精,獲得豐碩的成果。故此,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於上學年舉辦第一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承蒙29個辦學團體的支持,合共收到逾二百份的中、小、幼教案,反應熱烈,成果纍纍。

本學年教大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比賽,更獲40個辦學團體及學科團體合力協辦。現誠邀各位現職教師參加是項比賽,冀能藉是次活動推動本地及區域生命教育的發展,將生命教育融滲於不同的學習經歷中,為生命教育繼續注入新思維與正能量。

第二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頒獎禮暨傑出教案分享

頒奬禮大合照

感謝  各界的支持及參與,第二屆「點滴成河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頒獎禮暨傑出教案分享已於2021年7月10日順利完成。是次活動的成功,確實有賴各協辦機構、榮譽顧問、工作小組成員、評審委員會成員及參賽教師的支持及參與。在此再次向   閣下表達誠摯的謝意。

 

每一位出席來賓的參與都讓典禮生色不少。很榮幸我們能於是次頒獎禮提供一個集思廣益的平台讓評審團代表及獲獎者與業界同工對話及交流,彼此鼓勵和啟發。   閣下可觀看頒獎禮及傑出教案分享片段,而傑出教案將於稍後上載,敬請密切期待。讓我們攜手推動香港生命教育的發展,以協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珍惜並善用生命規劃人生、貢獻社群。

 

頒獎禮環節

 

本屆比賽總結

當天教案分享環節分為三組進行,詳情如下:

[第一組]

1. 分享題目:「一片葉子」特色課 (小學教案)(分享時間:45分鐘)
比賽組別:藝術教育、體育及非正規課程
老師:巫燕芳老師、聶婉貞老師、何雅欣姑娘
簡介:嘗試將STEM和藝術創作元素融入生命教育中,整個設計是從校門前的一棵石栗樹開始……它的名字叫「石栗將軍」,加強學生對自然界的欣賞 、珍惜和感恩;透過一系列的繪本故事閲讀、實地考察 、與樹葉有關的STEM 科學探究 、視藝創作和生命體驗活動,讓學生學懂欣賞自己和別人,尊重和珍惜生命及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多元化的活動項目融入同一教案之中,能作小學與幼兒教育同工的參考。

 

 

[第二組]

1. 分享題目:《出師表》、《第九味》的價值反思(中學教案)(分享時間:25分鐘)
比賽組別:語文教育
老師:尤君老師
簡介:正向價值應從生活中學習,單元亦應和文憑試課程掛鈎。在學習層面上,本教案旨在讓學生在不同方面,例如文本、歌曲、時事、話劇領略正向價值。在評估層面上,本教案和新高中中國語文元素緊密聯繫, 訓練同學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實用文和長文寫作和口頭滙報能力 。除此之外,亦有角色扮演、話劇表演、網誌設計、歌曲欣賞等,讓學生能主動參與課堂,通過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讓整個單元變得更有機及靈活。

*能將生命教育「知、情、意、行」與語文元素「讀、寫、聽、說」圓融結合。

2. 分享題目:從「器官捐贈」看生命的意義(中學教案)(分享時間:25分鐘)
比賽組別:人文及通識教育
老師:馮安琪老師
簡介:生命教育講求知、情、意、行,本教學設計講求觸動學生,引發思考,加強認知,最後附諸實行。 學生透過了解別人的生命故事, 思考生命的意義, 體會何謂無私奉獻的精神, 進而引發探討有關「器官捐贈」在香港的情況 。學生最後需要身體力行地鼓勵身邊的人登記「器官捐贈」,由此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同時亦讓自己的生命也變得更有意義。

*向不容易引起學生共鳴的課題挑戰,鋪排緊湊。

 

 

 [第三組]

1. 分享題目:告別校園時2.0(小學教案)(分享時間:25分鐘)
比賽組別:成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
老師:李志恒老師、姚大瑋老師、蔡佩燕老師
簡介:在六年的小學生活中,學生經歷許多不同的事情,當中有喜有悲,有我們常記在心中的,也有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忘記的事。但無論是甚麼事情,這一切都是給予學生成長的機會。希望學生能在小學畢業前,能懷着感恩之心回顧以往所發生的事情,從經歷中學習和成長,期盼中學生活的到來。

*常見於小學活動,處理過程令人感動。

2. 分享題目:水墨人生:擁抱生命中的不完美(中學教案)(分享時間:25分鐘)
比賽組別:藝術教育、體育及非正規課程
老師:鄺啟德老師
簡介:近年,香港的學童輕生和患情緒病的情況嚴重,社會的氛圍亦使學生的幸福感(well being) 降低。我們除了關心學生因社會情況和教育制度的壓力外,也應注意學生的抗逆力。本單元除了希望學生能夠學習視覺藝術科的學科知識外,亦希望透過藝術欣賞及創作培養學生對於面對逆境的正面和積極的心態。透過藝術創作表達對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以一種樂觀積極和幽默的心態創作,並將正面的思想態度,透過藝術的過程將想像實現出來,並與他人分享,建立同儕之間的支持。

*開拓生命教育融滲於非學術科目的範例。

獲獎名單

第二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得獎名單 (按此下載 PDF檔)

(得獎者將於稍後收到主辦單位以電郵通知)

 

    感謝各界支持及參與第二屆「點滴成河—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奬」(2020-2021) 比賽。本屆比賽競爭激烈,恭喜下列獲獎學校、老師和作品。稍後將有頒獎禮及傑出教案分享的消息,請密切留意中心網頁。讓我們一同推動生命教育融滲入課堂及教學,於生命教育的路上互相支持!

工作小組及評審團成員

按此觀看名單

主辦

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

協辦

按此檢視名單

對象

所有現職教師

計劃簡介

 

 

 

 

目的

.鼓勵教師以創新的教學設計,將生命教育融入正規及/或非正規課程中。

.蒐集多元化的生命教育教材,以配合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學習需要。

.建立生命教育教學資料庫,共享優秀的生命教育教案與教材。

.鼓勵積極推動及實踐生命教育的教師進行教學交流與分享。

對象

歡迎全港中學、小學及學前教育機構現職教師以個人或組別方式(最多 3 人)參與,參賽作品不設上限。

作品要求

.60至240分鐘的教案 或 以生命教育為主題的活動單元。

.須將生命教育融入正規及/或非正規課程中。

截止報名日期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晚上11:59

獎品

.「傑出教案設計獎」得獎教師/組別將獲港幣一萬元以參與專業發展活動

.獎座及獎狀

.得獎教案將有機會收錄於《點滴成河‧潤澤生命‧生命教育教案匯編》及刊登得獎者專訪於報章及網上平台,向社會各界推廣生命教育

預期成果

集思廣益,為本地及區域生命教育的發展注入新思維與正能量。

比賽文件及詳情

點撃以下文件了解更多比賽詳情:
01_參賽指引

02_(只供參考) 報名表格

03_教學活動教案格式

03_(English Version)_教學活動教案格式

比賽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cLTZRiB1F9WxtqJ17

比賽簡介會

第二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網上簡介會暨教案分享交流會
日期:12月12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30 – 12:30
內容:

1. 簡介比賽流程

2. 參賽指引與錦囊

3. 「學科教學與生命教育的融合」 – 教案設計示例分享

  • 分享嘉賓:朱國傑老師(第一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傑出教案設計獎得主)
  • 點評嘉賓:黃志堅先生(第一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數理科技教育組評審團主席)

4.  答問環節

 

網上簡介會已於2020年12月12日順利完成,感謝各位的支持。如欲了解更多簡介會的資訊,請參閱以下資訊:

點撃開啟網上簡介會簡報

第二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
網上簡介會片段

 

教案參考

點撃查看第一屆得獎教案

常見問題

點撃查看問與答

 

 

宣傳影片:

第二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

工作小组主席李子建教授

贈言短片

第二屆「點滴成河 —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宣傳短片

宣傳海報:

按此下載PDF檔案


聯絡我們  
電郵: ttlevel@eduhk.hk 電話: 2948 7059/ 2948 8703
傳真: 2948 8407

網頁: www.eduhk.hk/c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