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

簡介

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由新加坡共和國總理李顯龍先生於2008年9月6日宣布成立,並於2009年11月17日由時任內閣資政李光耀先生揭幕。教研中心成立的宗旨是加強雙語環境下華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學成效,並滿足以非華語為主要家庭用語的學生學習華文的需要。教研中心通過提供優質的培訓課程,提升華文教師的教學素養、教學能力與專業水平,並盡力促進華族語言文化在新加坡的发展。教研中心也著重創新教學與學習策略的研究,致力在雙語環境中推廣行之有效的華文教學法,期望開拓出獨特、有效的教學方式,以加強中心作為本區域華文第二語言教研中心的地位。

 


聯合講座

中文教育名家學者聯合講座:多語言、多文化背景下的中文學習

(一)本講座將首先描述一個以新加坡一年級學生華文口語能力診斷評估工具的開發研究,藉以説明如何從不同側面評估第二語言學習者的口語表現,並加以診斷性描述。然後,從促進學習的評估理念出發,闡述如何將口語教學目標與口語能力的診斷性評估相結合,來進行針對性的教學總體規劃與具體設計。

(二)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是指為達成個人目標對思維和行為進行意識控制的心理過程。近年來,國際研究者非常關注它對語言學習的影響。此次講座將結合學界有關執行功能的理論設想,討論執行功能在中文學習中的角色,並報告研究者近來探討執行功能與香港小學生字詞認讀之間關係所獲得的初步實證發現。最後,研究者就執行功能在語文教學中的具體應用作一些討論。

日期: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時間:14:30 – 17:00(UTC+8)

形式:ZOOM

 

© 2020 香港教育大學。版權所有。最後更新日期: 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