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3-11-12 - 2023-11-25
時間 00:00
電郵 crcle@eduhk.hk
電話 (852) 29487112

查詢

應中心邀請,為進一步推進兩校之間的學術合作,北京語言大學教授鄭豔群女士在田家炳基金資助下,於2023年11月12日至25日到教大進行為期兩周的訪問交流。

鄭教授為教大師生帶來了兩場精彩的講座。15日上午,鄭教授以「智能時代國際中文教育研究的基礎內容和基本框架構建」為主題進行了第一次講座,探討在智能時代學科面臨的挑戰和發展問題22日下午,鄭教授在中心舉辦講座「應然與實然:中文教學分析與教學計算研究方法」,介紹教學分析的概念,探討國別化教材的編寫,論述教學分析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由橫向教學過程與縱向教學切片架構起的教學分析內容框架。在講座結束之後,鄭教授與中心總監朱慶之教授、在場的老師和同學們就教材編寫、教師評估等展開了討論。

23日上午,鄭教授在延晶博士陪同下,拜訪田家炳基金會。期間,深入了解了基金會的曆史沿革、願景目標、主要工作以及資助的項目。隨後,鄭教授與田慶先先生和戴大為先生就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的基礎教育問題、教師培訓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就未來可能開展的合作進行了初步探討。

此外,鄭教授與中心管理委員會進行圓桌會議。委員會介紹了當下中心運作的主要項目及後續計劃,雙方亦就日後的合作交流達成進一步共識,並與中心師生進行一對一學術指導。

鄭豔群教授的來訪,落實了中心與北京語言大學的合作備忘錄。這次訪問不僅加強了學術交流,深化了研究合作,還增強了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