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3-08-14 - 2023-08-27
時間 00:00
電郵 crcle@eduhk.hk
電話 (852) 29487112

查詢

浙江大學汪維輝教授,應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總監朱慶之教授的邀請,於814日至27日到教大進行為期兩周的訪問交流。

汪維輝教授是中心的學術顧問,作為漢語詞匯史研究的領軍人物,汪教授深耕的領域,如訓詁學,中國近代漢語研究等,與中心項目範疇多有呼應。16日上午,汪教授以近體詩的格律為主題進行了第一次講座,對近體詩的四種格律逐一舉例分析,並重點講解了其中比較難懂的平仄問題。該次講座吸引了近百位參與者。總監朱慶之教授在致詞時表示,為配合中心樂遊古詩程式的制作與宣傳推廣,中心舉辦了「古詩文教育名家教育講座系列,而汪教授的演講內容恰好與中心的項目宗旨不謀而合,相得益彰。

16日下午,汪維輝教授與中心管理委員會進行一場圓桌會議。委員會介紹了當下中心運作的主要項目及後續計畫,雙方就之後的合作交流進一步達成共識。

22日下午,汪維輝教授在中心舉辦的樂遊古詩」教學工作坊中,開展了主題為「古詩詞裏的語言文字知識」講座,圍繞香港教育局文言經典建議篇章中的50首古典詩詞,就其中出現的語言文問題進行舉例講解。該次演講有近百人聆聽。中心副總監廖先博士提出古詩詞教學是當下中文教學的重中之重,希望汪教授這次深入淺出的講座可為中文教育工作者帶來更多啟發。

汪維輝教授的來訪,有助深化雙方合作,揮協同效應。同時,中心希望這次交流能對本地古詩詞教學有所推動,為中心後續的發展計畫帶來更多靈感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