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3-06-27 - 2023-06-30
時間 09:00 - 17:00
電郵 crcle@eduhk.hk
電話 29488652

查詢

CRCLE代表團出訪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

2023年6月27-30日,在總監朱慶之教授率領下,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代表團到訪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及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參與是次訪問的中心成員包括副總監梁源博士,「漢語語言學組」負責人羅燕玲博士,以及「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組」負責人延晶博士。

本中心一直致力建立和發展與區域內從事漢語與中文教育研究的著名學術機構的交流協作,旨在為中心成員提供更為廣闊和高水平的學術研究與交流平臺。為此,中心自成立以來,秉持高標凖和雙贏的原則,先後為「漢語語言學」、「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育」與「語文教育」三個研究領域尋求固定的合作伙伴,最終成功地在「漢語語言學」領域與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國家基地)、在「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育」領域與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國家基地)、在「語文教育」領域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文教研中心簽訂了內容包括人員互邀互訪的「學術合作交流項目協議」(MoU)協議。然而,由於疫情原因,除了利用網絡舉辦定期的學術講座及研討之外,協議內容大都延期執行。

為了疫情後盡快落實協議的內容,並配合大學在研究方面的新要求,謀劃雙方的進一步合作,中心代表團於去年12月訪問了新加坡華文教育中心及教育學院。時隔半年,中心再次組團訪問位於北京的另外兩個合作伙伴。訪問期間,代表團分別與陳保亞教授/主任領銜的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吳應輝教授/院長領銜的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的核心成員進行座談,並就所簽訂的MoU在學術互訪、聯合研究、共同培養研究生以及學術期刊合作出版等方面達成了更具體的合作共識。

訪問期間,朱慶之教授應邀在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主講了「北京大學博雅語言學講座」,講題為「語言接觸理論與佛教漢語研究」,在討論階段,學者就雙方感興趣的語言接觸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此外,代表團還應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黃德寬教授/主任之邀,訪問了該中心。黃德寬教授向代表團介紹了清華簡的整理和研究的歷史與最新進展,並帶領大家觀看了清華簡的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