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November 2022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

 

岑樹基牧師
2022年11月

(聖經仍是我們的權威嗎?)

聖經是甚麼?答案端乎你的身分及對聖經的認識和理解。

按歷史和宗教文化,聖經是一本世界級典籍,無論是從印刷量和流通量看,都是值得認識的「古籍」。

但對不少人看來,聖經可能只是到某些國家或地區旅遊時,酒店旅館房間抽屜內的一件「擺設」,使人心安;又或者是證人在法庭作供前用手按著來發誓,以表清心。

至於基督信徒,理應會奉聖經為權威,樂於聆聽研讀。然而,我們已經進入一個鄙棄「權威」的時代。在世人眼中,聖經的教訓誡命彷彿早已代表過時守舊,當中的所謂「真理」,並非普世通行,只是某種社群傳統或個人一廂情願的選擇。

面對時代挑戰,信徒應該抱持什麼心態看待聖經?又應如何理解聖經在我們生活中的權威?

不止一次,聽到崇拜中主席多謝講員分享信息,讓會眾生活上得勉勵。「聖道」的宣講在無意之中被降格為對生活的「提醒規勸」。而讀聖經的人,也許同樣期望在經文字裡行間找到一些生活智慧,在憂傷中得到安慰,又或者在抉擇兩難之間尋得指示,得著倚靠,為自己的想法背書。

以上這些希望從聖經中得着及時的具體應用,不可以算是錯,但卻也絕不能說成對。況且,不少我認識的信徒,每週崇拜聽道只是習以為常,心靈未開啟與聖經相遇,看聖經的教導也只是一個美好或者知易行難的「選項」而已!「神的話?聽到了,明白!有時間我會諗吓!」這與昔日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在聆聽聖經講解時心裏火熱,繼而在擘餅時開眼,判若雲泥。(參路廿四28~32)

在我讀大學的年代(七十年末),主流的護教方向是努力以聖經來回應所有來自科學、哲學以至歷史文化的挑戰,深信聖經文本內蘊藏的智慧,應足以拆解心理學、進化論、地質考古等學術的衝擊。但這幾十年來,科技知識經歷幾何式的跳躍,世界翻天覆地,今天若抱持這種傳統聖經無誤的理解,利用這本「古籍」來「直接」回答日新月異的難題,實在顯得有點乏力。當聖經再不是一本百科全書、生活萬用指南時,我們為什麼還要勤讀聖經?聖經對我們來說仍是權威和真理的本源嗎?

新約學者賴特 (N.T. Wright) 指出,聖經是一個述說神的工作的偉大故事,藉此展示上帝的永恆、恩典和慈愛,讓天上地下一切萬有,都降服在祂的審判、醫治、統管之下。1「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生;而這經正是為我作見證的。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耶穌不單尊重聖經的權威,也清楚指出聖經和祂的關係。聖經也表述上帝的大能、應許下的福音。(見太廿二29;羅一2)

聖經的權威,在於它是神默示的話語,而上帝一直在工作,耶穌作為三一真神的道,成為肉身,成就並完滿了律法與救贖歷史。若以聖經為上帝在歷史中工作的舞台,明白聖經的敘事就是上帝作事的方式和計畫,闡釋蒙召信徒群體在世的使命,以此結連神的屬性與我們生活的關係和行動,讀經才有真正的價值。

我們被呼召成為神的子民,一生敬拜上帝,有份參與在持續上演的故事之中。只有透過個人靈修讀經,集體處境化地讀經 (contextual reading), 裝備好自己,才能演活神賦予我們的角色,方能完成我們在世界的使命。

聖經不是《通聖》,用來趨吉避凶,或有問題時隨便翻來掀掀;不是《心靈雞湯》,閲後即帶來絲絲慰藉;不是《十萬個為什麼》,能簡單解答元宇宙、超級人工智能或基因新人類等問題;亦非辯証護身符,用作批判異見者。聖經關乎上帝是誰,上帝作事的軌跡,上帝對人的旨意和愛。「聖經,是永生神用來引導並堅固祂百姓從事使命最主要的工具。神也透過聖經來行使權柄。」這正是賴特指出今天「聖經權威」的真正意義。

若不認真研讀聖經,我們將迷失在俗世多元價值的洪流裡;不努力踐行聖經,亦將會從生命的永恆中失落。而「講道,實在是神把祂的權柄,交給聖經、又透過聖靈運作、最後行使在教會之中最主要的方式。」作為牧者,有份於講道職事,更要謹慎預備,讓會眾因再次聽見神的話語,生命得聖靈的轉化,群體能活出合一與聖潔。

「這聖經能使你因在基督耶穌裏的信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下)

 


  1. 參賴特 (N.T. Wright):《神話語的力量:談聖經與神的權柄》,張奇軍、郭秀娟、梁碩恩譯(新北市,校園書房,2014),頁154。
  2. 處境化研經,乃指要完全從上下文跟處境來理解經文。讀經時必須對書卷寫作的歷史、文化以及正典的背景有充份的了解,再加上理解體會自身的處境,以禱告的心來默想研讀,群體以至個人的生命必能得着更新。(參賴特:《神話語的力量:談聖經與神的權柄》,頁144-146)。
  3. 賴特:《神話語的力量:談聖經與神的權柄》,頁147-148,153。
  4. 賴特:《神話語的力量:談聖經與神的權柄》,頁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