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October 2022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

 

岑樹基牧師
2022年10月

(你們來吃早飯)

新學年開課已兩個月,對老師來說,雖早已預計接踵而來沉重的教學工作,但在疫情未止及政府對疫苗接種率的要求下,加上學校需落實推行國安教育,於11月呈交相關之「年度報告」及「工作計劃」,移民潮令學校教師團隊大變動,青黃不接,大部分老師都疲於奔命。至於學校領導層,更肩負收生的壓力,頂住學生和招聘老師的「音樂椅效應」,勞累不堪。

在這種氛圍下,人會漸漸失焦混沌,枯燥乏力,倘若缺少支援,更會落寞孤單、鬱悶時只能在小群組內圍爐,吐吐苦水。

新約福音書記述耶穌基督復活之後,數次向門徒顯然。但在沒有明確的指示前,加上四圍仍有搜捕門徒的風聲,下一步要做什麼?將會有什麼事發生?門徒生活頓失焦點。西門彼得一句:「我打魚去」(約廿一3),道盡多少無奈。幾位同伴本是沒精打采,就不假思索跟隨,「我們也和你一起去。」可以想像當時門徒在惶惶終日的狀態下,只能重操故業,做回老本行。

今天,多少人在社會環境驟變下,頓失所依,初心被磨蝕,哪怕是服侍人的工作,都變得機械化,沒有異象。

約翰福音廿一章開首這個打魚和早飯的故事,告訴我們「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這七個人勞碌一整晚,專業的漁夫,卻一無所獲。但主耶穌早已在岸上等待他們。

當生命陷於混沌之時,主並不會置我們於不理。他在岸上呼喚這幾個門徒,提醒他們是休息吃早飯的時候了。沒有漁穫,疲乏當中,門徒就依從這「陌生人」的意見,再下網打魚。神蹟往往就在無法「邏輯」理解下發生。按約翰福音的神學鋪排,神蹟往往是一個「記號」,指向上帝自己在行事,也在乎呼喚我們受感回應。

首先,是約翰辨認出這個「魚多得網也拉不上船」的「記號」,接著行動型的彼得更立刻涉水上岸,親自要和主相遇。

是主嗎?幾個門徒正在半信半疑之際,看見岸上炭火上已有烤好的魚和餅,主早已為饑腸轆轆的門徒打點好,預備一起吃早飯。這份心靈的觸動,叫門徒雖然清楚知道面前的是基督,卻沒有人想出合宜的話來。我們都曾有與主相遇的經歷,在困惑無助之時電光火石的一瞬間,我們知道是主和我們說話,聖靈開啟我們接通上主的頻道,發現主、聽見主,內心的力量和愛心得以重新點燃。

耶穌做的,不是要門徒毫不費力,便供應一切。「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21:10) 大家吃的早飯,不是全由耶穌包辦,乃是眾人都有所參與。讓門徒享受自己勞碌的成果,配合上主的預備,才是恩典的真諦。

耶穌好像最後晚餐前的洗腳服侍一樣,這早晨,耶穌親自逐一為門徒遞上烤好的餅和魚,再一次以僕人的榜樣服侍他們。寂靜中,每一個門徒的心都激動不已。主同在,以馬內利在人間。這一頓早飯,同時預備好彼得的心,領受接下來的「三問」,以異象和使命來開啟人生下半場的服侍。(約廿一15~19)

「你們來吃早飯!」迷失乏力時,主親自尋找。神憐憫不絕,為我們預備,由關懷安頓我們的肉體和心靈開始。生命蒙供應,再確立召命,肯定主愛,更新再上路。

你辨認出恩主作事的「記號」(神蹟)嗎?當不少人選擇在遙遠他鄉從新開始,留下來的你和我,是否也看見不離不棄的主,早已預備好在不遠的岸邊接待我們?

「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賽四十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