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 Shui Wai Methodist College

 


四月文章

持續啟發的藝術創作
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

 

 

 

2021・03・05

受訪者:蘇少嫻老師

採訪及資料整理:藍志揚

攝影:葉頌禧

資料及相片提供: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

 

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天循)創校於二零零一年,校舍位於新界天水圍天富苑,是一所政府資助中學,校園內到處散發著濃厚的宗教藝術氣氛,可見天循是一直重視啟發學生藝術潛能的學校,以下內容將逐一為你介紹學校的特色作品。

 

1. 操場大變身

學校操場往往令人有一種單調感的印象,但天循的視覺藝術科便透過馬賽克拼貼及宗教藝術元素,美化了校園內的操場走廊。創作是以百家布的傳統民間藝術為理念,寓意一份份的祝福,以一幅幅的馬賽克拼貼出學生對學校及天水圍社區的祝福,作品覆蓋的面積全長40米、闊2.6米,共包涵1080塊馬賽克的拼砌。參與創作的包括師生、家長及校友,期望藉此美化校園活動,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及投入感,提高他們對環境及社區的關愛。

  

 

2. 跳出平面的創作

學校的基督教藝術創作如何能夠跳出平面的世界,天循的視藝科老師作了一個精彩的示範。視藝科老師們教導同學運用木工的技術,把藝術、信仰和雕刻結合在木雕作品之中,讓同學體驗到另一類的創作經驗。

 

3.宗教壁畫

天循校方一直支持學生美化校園的活動,其成果亦能夠將信仰的元素藉藝術創作帶到校園的每個角落。老師與中六選修視藝的基督徒同學為校園飯堂外的牆壁,設計及繪畫了「上帝創造、信、望及愛」為主題的宗教壁畫,讓信仰的氣氛散發到日常的校園生活之中。

 

主題:上帝的創造

簡介: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並看着一切是好的。

 

主題: 信

簡介:學習經歷和實踐主耶穌基督活出信仰的生命

 

主題:望

簡介:仰望上帝,尋找盼望

 

主題:愛

簡介:與上帝結連,活出有愛的生命。

 

4.「提醒」的藝術

進入校園的走廊和校舍的大門口,都是學生進入校園的主要通道。天循就利用這兩個地方的特徵,把藝術的創作融入信仰的培育。

 

4.1 暑假期間,師生們完成了一幅以「信、望、愛」為主題的地畫,讓新學年每個踏入校園的同學都可以在靈性上有所提醒。地畫信息來自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上: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

 

4.2 一幅色彩繽紛的壁畫,設置於校舍的大堂門外,畫中呈現著天循重視的真理教導:敬畏神、聖靈的果子和勤讀聖經。壁畫信息來自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加拉太書5章22、23節: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當進入校舍的大堂內,十字架與箴言九章10節的金句佈置正是緊接著門外壁畫的設計,達到裡外一致的效果。

 

 

後記:

筆者在校園內參觀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整個校舍走了一遍,差不多每到一處,都可以體驗到濃厚的藝術氣氛,同時也能夠看到作品背後校長的支持、老師和學生同心協作的製作過程!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