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 Fong Yun Wah Secondary School

 


二月文章

藝術就是生活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2021・02・02

受訪者:吳俊雄校長、林堃娜老師

採訪及撰文:藍志揚

攝影:葉頌禧

資料及相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毗鄰香港濕地公園,擁有開揚的學校景觀,配合優美的千鿋校舍,並洋溢著活潑的藝術氣息。

由2008年開始,方潤華中學(簡稱:方中)致力推動美化校園活動,為學校每個角落增添色彩。此外,自2014年起,每屆的畢業班學生,都會為學校繪畫大型壁畫,作為畢業紀念作品,每幅作品均設有特定的主題。以下將會介紹上述計劃的特色作品。

 

(1) 校訓、藝術與集體活動

方中的校訓是來自聖經金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 : 8下)。因著學校的宗教教育,師生們選擇以校訓作為製作大型馬賽克壁畫的主題,老師們先安排「馬賽克工作坊」培訓「藝術大使」,訓練藝術領袖,然後由「藝術大使」擔當小導師,帶領全校師生創作馬賽克壁畫,於午息及放學時間與校長、老師和同學一起製作馬賽克壁畫,藉此推動全校藝術活動。

 

(2) 把阻礙轉化成和諧

當老師與學生討論繪畫壁地點時,大家都覺得每層梯間牆身的樓層數字會破壞畫作的完整性。他們經過交流及集思廣益後,認為可以將數字融入畫中及想起聖經創世記第一章中上帝用七天創天造地的事蹟,便將七層樓層,一共七幅壁畫的主題定為「神創造天地」,將信仰元素與環境巧妙地結合。

第一日 創造光

 

第二日 創造天和海

 

第三日 創造植物

 

第四日 創造日月星辰

 

第五日 創造飛鳥和魚

 

第六日 創造動物、阿當和夏娃

 

第七日 安息日

 

(3) 鋪砌玻璃彩繪的校務處

校務處與藝術創作看似沒有關係,但藝術細胞豐富的方中同學,卻能把兩者巧妙地連結起來。首先,美術學會的同學組成了一班「藝術大使」,他們帶領超過一百位同學共同創作「大型玻璃彩繪」,作品的主題是「方中幼苗在基督下茁壯成長」。美麗的玻璃彩繪製作完成後,於學校地下校務處的玻璃門展示出來,讓學校行政的辦事處綻放異彩。

 

(4) 藝術就是生活

在視藝室外牆的大型壁畫,以學科的教學理念「藝術就是生活!Art is life!」為題,加入不同藝術家的風格,成為校內「打咭」的必到位置。大家可以在壁畫中找到多少位藝術家呢?

 

(5)揉合不同科目的特性

至於地理室及生物室的外牆,為配合兩科特性,創作的主題是「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是次繪畫由經驗豐富的導師指導,師生共同創作一幅物種豐富的壁畫,使人彷如置身熱帶雨林之中。

 

(6) 信仰、閱讀與創作

方中鄰近濕地公園,亦重視宗教培養,因此圖書館外牆繪畫的3D立體壁畫,便以「濕地公園與生命樹」為題。在壁畫前舖上仿草地毯,令畫面有延伸性,營造出立體效果。配合圖書館的功能,這片「草地」已成為校園新的閱讀及休憩好地方。

 

(7) 內外一致的校園電視台

不需多作介紹,外牆的設計已經告訴大家這裏是甚麼地方。構圖意念是直接配合校園電視台的特色,外牆繪畫了錄影室的特徵和場景元素。繪畫效果仿如3D壁畫!

在校園內參觀了兩個小時,校園內不少地方亦有展示學生的作品,優秀的畫作隨處可見,令筆者不單感受到校園內濃厚的藝術氣氛,更明白如此美輪美奐的校園藝術佈置正是培育學生信仰及靈命的一個美麗載體。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