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 Saint Too Canaan College

 


九月文章

展現在基督裡的生命力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

 

 

 

2019・05・02 

受訪者:徐潮妹校長、紀淑芬老師、

               甄家志老師、李秀娟基督教教育主任

記者:梁加盈

 

 

聖道迦南書院位於觀塘,創校使命是藉著聖經真理,實踐愛的教育,建立充滿創意、積極進取、關懷互信的學生。因此,學校招聚了一群基督徒老師以愛心去服侍學生,讓學生在中學生涯中認識福音,一步一步引導他們信靠基督。校園各處設立不同的藝術裝置,不單增強美觀的效果,更讓同學在潛移默化中感受基督信仰的氛圍。

 

 
 創校當年設計

 

校園宣教師李老師指出,校園中的藝術裝置分成三個層次,首先是校外藝術家與老師的合作,第二個層次是師生和藝術家一同創作,第三個層次由同學自行創作。紀老師認為現在香港一般學校校園壁畫應有更高的水準,除了迦南學生參與及享受創作外,藝術家的指導亦提升學生的眼界及繪畫技巧。

 

「想迦南、賞迦南」("Be Aspired, Be Admired") 成為這幾年聖道迦南書院的主題,校園各處玻璃趟門上的彩色紙鶴及紙飛機,代表學生追逐夢想,展翅高飛。此作品特別邀請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及英文書法藝術家的校友共同創作此系列的圖像及書法作品,藉以提供校友發揮所長回饋母校的機會,亦展現出迦南學生多材多藝的一面。同一系列的貼紙遍佈了每一個樓層的玻璃,令校園呈現色彩繽紛,充滿活力的一面。

 

 
 
 
 同一系列的貼紙遍佈了每一個樓層的玻璃。

 

學校禮堂旁邊一幅創校十五周週年時製作的馬賽克壁畫,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為主題,並以教堂玻璃彩繪為主要創作形式,串連福音的訊息,帶出上帝乃是豐盛生命之源這個概念。壁畫右角以穿著校服的女同學在生命樹及溪水邊專心閱讀聖經,左邊有教會及代表聖靈的鴿子。此圖由老師構思,以視覺呈現不同信仰元素,表達上帝創造的真善美。此創作概念時不想太具象化,希望欣賞者可發揮想像及詮釋;而以馬賽克方式製作則使人聯想起教堂的彩繪玻璃窗。此壁畫座落禮堂外,學生經常進出,提醒上帝是學校,是每個人生命的主角。

 

 

 

學校二樓的走廊旁,筆者發現另有一幅壁畫以寫實及具象方式繪畫。這作品以「如鹿渴慕溪水」為主題,特別加上了一片翠綠色人造草地,讓同學活像置身於森林當中,享受大自然的恬靜,渴慕在煩囂中歇息親近主基督。此作品由校友及校園美化組同學共同製作,十六週年開放日前完工,成為師生、家長及校友嘉賓等的打卡勝地。

 

 

 

此外,在各樓層按着不同年級的成長特性,選擇不同經文作為梯間轉角壁畫的主題。每一樓層的繪畫風格均參考了不同街頭藝術家的特色,由學生主導製作。其中一幅以箴言為主題:「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粗暴,觸動怒氣。」提醒應如何處理情緒和怒氣,正正配合了中四中五年級學生的需要。

 

 

 

學校還以宇宙知識探索為主題的壁畫,以回應耶和華是創造天地的主,提醒同學在穹蒼宇宙中能窺見上帝的大能大力。壁畫利用3D效果做了一個立體框架,配以宇宙中不同事物,表達出一切知識的探索最後都是源於上帝。當眼睛能觀看宇宙時,也應思想宇宙萬物的起源。製作時主要利用噴畫技巧,再配合投影機投射草圖,讓參與的同學能學習運用和掌握不同視藝技巧。

 

 

 

紀淑芬老師表示,校園美化組今年才正式成立,整個校園的藝術設計並沒有刻意的貫穿,唯一信念是以基督教信仰為中心,並且強調信仰的生命力。紙鶴、紙飛機、大自然等各主題活力澎湃,讓同學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的願景和盼望。

 

談及學校福音工作,老師們強調學校由創校之始已經很著重祈禱,因此老師團隊承繼很紮實的信仰基礎。每星期四早上教師祈禱會,同心為學校和師生禱告。全體老師中約有八成是基督徒,而非督徒也感受到這群體和諧的關係。老師更分享近來有基督徒老師帶領工友老師信主,並且協助栽培初信同事,一起查經,一起祈禱。

 

 
由地面連接一樓梯間,是2018年5月完成的「恩典之路」,代表校園內師生每天經歷恩典,每步也是恩典的足印。

 

配合學校的宗教教育目標:初中以學習聖經真理為重心,高中則以德育科配合聖經教導,效果良好。逢每學年始期,學校作信仰狀況統計,由2018學年底統計所得,表示自己是基督徒的同學共有四成,而大部份都會跟隨父母返教會。針對部份同學們對聖經知識已有一定基礎,老師更著重培養他們深化信仰。每年最感人的是福音週,老師上台分享的見證,往往都觸動同學的心。在校園生活中,老師們常常以自己生命去感染同學,活出基督的樣式加強各人經歷信仰。

 

校園另一入口處有一小片農田,並有一個「魚菜共生」系統,讓學生體驗有機耕種,親近大自然,體會生命成長。同學還將收割的成品與老師、職工及家人分享,活像一塊迦南美地――流奶與蜜之地。遊走校園後,筆者深深感受到聖道迦南書院的藝術裝置氛圍,如同學校的老師團隊一樣,全部都充滿生命力及感染力,同學必能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生命的豐盛及精彩。從校長及同工團隊交流中,筆者更體會到信仰是看得見,摸得到並每天經歷著。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