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 Ming Choi Lutheran College

 


八月文章

陶出學生真本相
路德會呂明才中學

 

 

 

2019・01・15

受訪者: 馬玉娟校長、黃振權牧師、黃家榮老師

記者:梁加盈

 

 

路德會呂明才中學位於荃灣象山邨,由1978年創校經過了四十年的歲月,致力因應學生的不同潛能,創設豐富多姿的校園環境,讓學生沉浸涵泳,追尋學習的真義。學校利用多元媒介製作基督教藝術裝置,透過各種媒介的特性讓同學經驗不同角度的生命探索,學校看重同學生命價值,致力發掘同學不同潛能,讓學生聆聽自己心裡聲音。大門地面圖案是代表路德會的標誌,1516年由馬丁路德創作,標誌裡的金色玫瑰花代表永恆安慰與祝福,中間的十字架和心形圖案代表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學校的辦學宗旨秉承馬丁路德的理念,以基督的愛牧養同學。

 

 

 

學校的基督教藝術裝置共有三個部份包括:陶藝、壁畫及其他裝飾。校園的宗教藝術裝飾以陶藝為主,門口有一幅大型陶藝壁畫,主題是「好撒瑪利亞人」,取自聖經路加福音十章,由本身是陶藝家的鄭紹麟老師與一班同學於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六年學年一同創作。作品由二十五塊陶磚組合而成,壁畫的好撒瑪利亞人故事,象徵基督教全人教育,鼓勵同學要認識上帝,愛人如己,不單單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及別人的事。

 

 

整個校園活像一間博物館,擺設了很多藝術品,特別是「陶樂藝廊」就已陳列了共二百多件展品,以生活相關的事物和時事新聞為題材。校園內有一個名叫「陶樂花園」的小園區,以陶瓷創作為裝飾,給同學一個休息、祈禱及分享的空間。涼亭、石櫈及花槽都以創造為題材,描述上帝在第五日創造了各類海洋的生物,讓同學感受到上帝創造的美好。這58件作品都是經由鄭兆麟老師在視藝堂指導同學設計創作,將一塊塊陶瓷磚拼合成為海洋世界。老師期望把生活、宗教、藝術融合在一起,實踐陶藝生活化的目標。

 

整個校園活像一間博物館

「陶樂花園」

 

轉到地面操場,兩塊大型壁畫就在眼前。左側是學校在去年暑假時最新製作的壁畫,創作靈感源自創世記。此作品由校友與學生共同製作,初中同學負責較為簡單的部份,例如樹葉,高中則負責壁畫主體。整個創作理念由學生自己構想,並全權負責一手一腳繪畫出來。以上帝的手指為例,其生動的形態正好反映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而另一幅壁畫《活力校園》製作規模更大型,繪畫的時間更長。由去年六月開始,當時天氣炎熱,不時下雨,影響製作進度,結果橫跨了暑假,壁畫終於在十月完成。壁畫除了活潑地展現出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一對祈禱的手配以下方湧流的活水,意表上帝不止息的愛。不同的學生,展示不同的能力,無論是運動、音樂、學業等等,上帝看重每一個人種種不同的潛能。校方期望壁畫能誘發同學們感受生命的美好,發揮不同的潛能,認識生命,正如右上角的金句:「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梯間牆上的書法,來自鄭紹麟老師的手筆。馬校長認為,每一代的老師都可貢獻自己,參與美化校園;不同的藝術風格,共冶一爐,同樣可以被發掘出來。馬校長還說:花藝也是校園裝置藝術之一,今年主題是「敬人惜物」,也可讓同學透過耕種去經歷生命的成長,體會聖經教導。

 

 

 

適逢學校40周年校慶,校園裡各處都是色彩鮮豔吸引人目光的仿玻璃彩繪,每幅作品由初中同學製作,大部份都富有宗教色彩元素。這是視藝堂的習作,成為校園美麗的衣裳,展現同學對學校的祝賀和關愛,而上帝的愛也在其中。

 

LLC是學校的簡稱。

 

馬校長坦言分享:「校方並沒有為校園藝術裝置主題訂立周全的規劃,只抱著一個信念,就是在學生能用眼睛看到的範圍內,經驗信仰。視覺藝術是一個軟性的途徑,把基督教信仰氛圍滲透校園。很多時候,學校不能硬繃繃地講述信仰,但當配合藝術作品展示出來,就能引導同學在參與過程中感受得到。學校提倡「一生一陶藝」,學生在學時至少製成一件陶藝作品。有部分比較內向的同學往往能透過陶藝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又或者有一些學生似乎在學業上表現未如理想,卻在陶藝製作時使出剛勁來,十分專心。陶藝製作過程漫長,當中需要很多思考,提供整理自己內心世界的空間,在過程中沉澱生活的壓力與困難。」

 

馬校長又說:「學校非常尊重學生的不同,有些學生對生活沒有太多反思,有些學生思維偏向理性,學校不會因為陶藝方面優秀,而忽略其他學生。老師深感每個學生的能力和志向也不同,所以只要找出是哪樣東西適合他們,發掘其他興趣,再配對他們的性格,便能有助學生成長。陶藝成為一個途徑,使同學明白到,他們既然能把一團泥土,作成有用的器皿,同樣地我們每一個都是「爛泥」,但上帝沒有丟棄我們,卻將我們做成一個有價值的器皿。這正是學校重視藝術教育的原因。」

 

 

宗教教育便是生命教育,不同藝術裝置包括陶藝壁畫等等,都能讓學生認識生命,認識上帝。正如前述的《好撒瑪利亞人壁畫》,老師會利用來跟初中同學分享當中的故事,從而教導他們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愛自己、愛別人、愛上帝、從而愛鄰舍如同自己。

 

在這個爭競的學習風氣下,路德會呂明才中學期待把這個藉藝䘖創作進行生命教育及宗教教育的理念,與其他學校有更多分享交流。讓每個學生都能認識上帝創造他們的本相,發掘上帝賦與他們的價值,活出基督信仰不一樣的態度。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