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 Shui Po Baptist Church Kindergarten

 


七月文章

孩子品格教育與祈禱角
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

 

 

 

2018・12・19

受訪者:盧巧藍校長

記者:梁加盈

 

鄰近蘇屋邨、李鄭屋邨的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正門入口有一幅「耶穌愛小孩」的壁畫,設計了一個耶穌親近小孩的發光圖像,配合《聖經》馬太福音十九章十四節:「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這個別具特色的標記,反映出學校以基督的愛為辦學目標,盼望每一位入讀這所幼稚園的學生,其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的心,都一起增長。

 

 

學校團隊注重學生培養自律的品德,透過一些課室裡特別的佈置,把嚴肅的課堂規則轉化為教導學生如何親近上帝,也同時培養學生良好品格的機會。

 

幼稚園創校五十多年,以培養和啟發學生靈命成長為教學重心。盧巧藍校長深信靈育能讓學生建立一個健康、積極及愉快的幼稚園生活。學校團隊秉持這個信念,以「人與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為課程核心,從學習活動以至課室常規,都以致力培養學生的屬靈生命為主旨,教導他們從小在生活行為上、思想上,建立與上帝的關係,培養向上帝禱告的習慣。校長以「夏威夷聖經教學法-公義手冊」作為培育學生靈命成長的指引。這個獨特的管教守則,提倡培養學生透過安靜、祈禱、自省、內化,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改善自己行為,達致「知行合一」的目標。

 

 

校園裡每間課室的設計及佈置都各有特色,而共通的是每個課室都貼有主禱文及使徒信經,還有一個「祈禱角」。祈禱角由各班班主任和學生共同所創作及設計,各有自己的獨特風格,根據每班的學生個性及班房的格局來構想。祈禱角的概念由「生命教育功能小組」和「宗教功能小組」兩個團隊,透過他們的經驗實踐,經過反思和檢討而構思出來。以前的課堂管理是在每個班房擺放一張稱為「安靜椅」的椅子,後來老師團隊反思到如果只讓學生呆坐「安靜椅」的意義並不大,學生從中不會得著什麼啟發及轉變。反之,設立了「祈禱角」,目的是讓學生進去與天父傾訴心事,學習在天父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求主原諒,學習悔改。校長笑言有點像天主教的告解室,讓學生正視自己要改善的地方,這就是我們作為基督徒每天靈修反思的好習慣。

 

 

祈禱角有兩大功能: 第一,每當學生不遵守課堂規則時,老師便會按情況請他到祈禱角先冷靜下來,然後禱告求天父的原諒,幫助自己改正內心和行為,祈禱過後,才出來向老師講述事件的過程。透過祈禱角,學生能將良好品格內化,不單單只是口頭上說一句「對不起」,而是學習反思自己的過犯,真誠認錯,培養學生建立良好的品德。

 

 

第二,在每天一小時的「自選活動」(Free play time)中,學生可以在祈禱角親近上帝,建立一個與上帝對話的空間。盧校長分享說,有些乖巧而且屬靈學,會利用這個時間在祈禱角為生病的老師和同學祈禱,藉此,學生能從小懂得培養為自己和別人的需要而祈禱的習慣,學習安靜,建立愛神愛人的屬靈氣質。

 

 

老師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使用祈禱角的方式亦會有所不同。例如在幼兒班,老師著重教導學生如何祈禱。課室內張貼了不同的「公義手冊-管教守則」的圖片及經文,圖文並茂,老師以此教導孩子各種美德,啟發他們的同理心,引導他們遵守課堂規則,一點一滴地讓學生明白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引領他們向上帝祈禱,求主幫助他們成為人和神都喜悅的好孩子。

 

今年是第一年推行「祈禱角」活動,盧校長感恩學生反應不俗,加上平日早會時全校學生都會背誦主禱文或使徒信經,大部份學生都學會掌握怎樣去祈禱。祈禱角旁的主禱文及使徒信經,能幫助一些不懂如何禱告的學生,按照主禱文或使徒信經的內容,漸漸透過禱告改變自己。

 

家長對祈禱角的反應也相當正面。有家長分享子女回家後經常在吃飯前祈禱,又會為身體不適的家人禱告,學生把祈禱的氛圍和習慣都帶回家。上帝使用孩子們一顆單純倚靠主的心,讓家長也認識基督信仰。

 

在訪問期間,盧校長分享了她的得救見證。她本來並非信徒,卻由進入基督教學校工作開始,慢慢認識福音。生命影響生命,她被一些基督徒老師的工作態度所感動,經驗到這個信仰的真實和美善,吸引她想進一步認識這基督教,最終決志成為一位基督徒。這個經驗驅使盧校長希望在校園裏不單只傳福音給學生,向未信的老師撒種都是同樣重要。她認為學校團隊不用全部都是基督徒老師,反而鼓勵信徒與未信者一同工作,感染更多同工歸入基督,這也是基督徒一個重要的大使命。

 

 

最後,盧校長認為要讓福音在校園傳播,最重要的是教職員有一定的信仰裝備。校長以自己為例,她曾接受校牧課程訓練,也完成基督教教育學士學位,以至她能領導團隊,提升校園整體屬靈氣氛,加上與其他學校同工交流,更認識其他基督教學校的特色。

 

 

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的每一個教學單元,都是以生命教育作為核心價值,貫穿知識、技能、價值觀及態度,課程內容圍繞著「天、人、物、我」四個範圍,所有學校活動都與信仰有關。學校又著重學校、社會、家庭之間的合作,從生命教育引導學生追尋生活經驗的各種意義,再配合今年「祈禱角」的學習,小孩從小便能探索個人存在目的及在上帝眼中的價值,使他們明白生命中更有深層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