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 Kei Chun Primary School

 


六月文章

最珍貴的角落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2018・9・24

受訪者:簡素弦主任、校牧曾詠珊姑娘

記者:梁加盈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位於荔枝角,座落在幾個屋苑中間(原址前身為荔園遊樂場)。甫進校園,就看見一幅大型的馬賽克裝飾。在校園不同角落,亦遍佈大小型的基督教藝術裝置;不論是大型壁畫、或是小如牆上的金句、梯級間的標誌等,每天在校園生活的小伙子彷彿參與了一場信仰尋寶之旅。正如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天國的福音不只是大人的專利,小朋友也同樣能體會。基真小學的老師正正明瞭這一個真諦,他們嘗試從小孩子的角度出發,讓學生以童心去探索福音真理的奧秘,從校園各個角落中發掘出不同趣味。

 

禮堂台上的大型壁畫

 

基真小學有四幅壁畫,當中最突出那一幅必然是禮堂台上的大型壁畫。細心留意這壁畫便會發現中間隱藏了一個十字架,表明上帝的恩典普及於世,在不同生活層面都有上帝的祝福及臨在。中間的一座山是代表香港人奮鬥精神的獅子山;左右兩邊的人代表了兩個不同群體:左邊男女是老師,代表學校,扶持學生開拓對世界的知識,右邊的男女代表家庭;下面的各種動植物代表上帝創造天地,獅子與綿羊和平共處,其含意更是代表新天新地的盼望。壁畫頂部有六個圖象,分別代表聖靈所結生命的果子、福音中犧牲的愛、五餅二魚的分享精神、代表神話語的明燈、公平公義的天秤,及朝向基督的標竿人生。學校更利用這六幅圖畫製作成金句直幅,垂掛在禮堂左右兩旁,讓同學更清晰明白壁畫的含意。

 

垂掛在禮堂左右兩旁的金句直幅

 

在校慶五十五周年之時,學校在大堂上方位置利用禮堂壁畫這六個圖象製成一幅大型馬賽克,由全校同學及家長義工一同併合,每一位同學都有份參與(至少放上一粒彩石),最後才交給製作公司完成其餘部份,成為了一幅全校共同製作的藝術裝置,饒有意義。

 

學校大堂上方的大型馬賽克

 

學校內的堂會會使用禮堂作為主日崇拜場地,設置聖壇。在每年九月的教育主日崇拜時,禮堂便搖身一變成為崇拜聖殿。同學會看見形狀像一艘方舟的聖壇,上方左右各有一顆釘,聖壇就代表了耶穌被釘時十架的橫木。聖壇以工字鋼鐵所承托,代表新舊之間承傳信仰。這匠心獨具的裝置設計讓同學更投入於崇拜時莊嚴的氣氛,增添了一個讓同學反思崇拜含意的媒介。

隨著每年宗教周的主題,宗教科老師會透過不同主題設計新的視覺藝術裝置,擺放在校園各處。例如在某一年,主題是「堅韌的王」,老師在有蓋操場設計了苦路十四站,配合聖經課堂,再在週會中講解耶穌的受難,深化同學的體驗。而另一年的主題是「耶穌是我們生命的糧」,在有蓋操場後方設置了「耶穌最後晚餐」的橫幅,以達文西的名畫來講解聖餐的含意。老師為了令學生更加投入,與教會合作,成功背誦有關金句的便獲獎勵一塊由教友製作的無酵餅及一杯葡萄汁。這不但讓同學頭腦上記得及感受到聖餐意義,還利用味覺加深他們記憶,經驗「食這餅,飲這杯」的感覺。另一年,宗教周的主題為「感恩樹」,活動由宗教組與生命教育組合作,把同學感恩事項張貼在有蓋操場大柱上的當眼處。這位置正是平日放學時家長接送學生的等候區,家長便能看到同學的感恩分享。這次活動給了同學們機會分享感恩,讓他們在充滿正面積極的氛圍中成長。

 

 

 

苦路十四站

 

 

 

 

介紹「耶穌最後晚餐」的橫幅

 


感恩樹

 

近年學校推行電子學習,加上網上資源豐富,基真小學學生團契推出了一個網上平台名為「屬靈QR code」。計劃由學生角度出發,老師帶領同學思考,在校園不同角落裡啟發他們聯想到什麼聖經故事或人物,找出十個位置來製作QR碼標誌。其中一張標記的創作意念,是當同學小息時走到梯級間,會想起這裡是休息的地方,繼而想到聖經的詩篇23篇。當同學或來賓運用手機讀碼操作,便會找到相關經文及詩歌,標記上更印上由學生製作的概念圖畫。另一張標記描述學校的溫室曾日久失修,同學聯想到拆毀與重建,掃描QR碼後,展示出來的是詩歌「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整個計劃由同學先提出想法,再找配合的詩歌及經文。老師意想不到的是,有同學認為操場上的三支旗桿讓他們聯想起耶穌釘十字架的情景,想起耶穌旁邊還有兩個強盜,足以看見這個計劃不但讓同學發揮創意,更能從學生角度出發去思考信仰,讓老師明白同學對信仰的見解。如學校日後再有更多資源,老師期望加入學生親自講解的片段,以作宗教周前後深化教育之用。

 

曾日久失修的溫室,讓同學聯想到拆毀與重建

操場上的三支旗桿讓同學聯想起耶穌釘十字架的情景

 

簡素弦主任分享說道,全校700多位學生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相信耶穌。上帝是一位很有創意的上帝,信仰不單只讓成年人明白,小朋友也有其認識的方法。小朋友着重五感體驗,用五感體驗作為對小朋友培育基督信仰的媒介,能讓他們對信仰有更深刻的體會。今年的宗教主題是「最珍貴的角落」,主的愛常在細微的位置,這正就是小朋友的目光。

 

雖然是由教會辦學,校內並不是每一個教職員都是基督徒。基督教文化能感染人,簡主任相信上帝的恩典確實臨在每個人身上,只是有些人未曾認識回轉。學校秉承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透過學校「傳道服務」、「全人教育」的辦學精神,主的兒女要起來,一起共建學校基督教教育的文化。小朋友會從他們的角度去親近主,深信大人能領會的,小朋友同樣都能領會。

 

救恩是福音的核心,要讓小孩子認識福音,最重要是要從他們角度開始,讓他們有份參與,那福音便屬於他們的了。基督教藝術裝置長期擺設在校園內,但學生的個人信仰歷程、生命的建立及啟發,更是一個活生生最有感染力的「基督教裝置」,透過他們把福音傳開去。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