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 Kei Wa Primary School

 


三月文章

讓福音滲透校園各處
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

 

 

 

2018・8・21

受訪者:鄧瑞瑩校長、霍詠妍主任(宗教科)及 關慧雯主任

記者:梁加盈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學校大門前方掛有一幅寫有這段金句的橫額,位於彩虹邨的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五十多年來與這個社區一起見證歲月的變遷,但不變的是基華小學的老師這個教育宗旨,這幅橫額彷彿是老師每天上學時的提醒。

 

轉到操場,沿著牆壁繪畫了一幅20米寬、2米高且色彩斑斕的福音壁畫。壁畫由學生與藝術家共同創作,乃先讓同學根據五個福音元素去設計構思,包括:上帝創造天地、人犯罪離開神、神愛世人以至整個世界、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及生命更新。在籌備製作過程中,老師不忘給同學講解什麼是福音,讓他們思考用什麼圖像代表這五個福音元素。更重要的是,學生在參與創作壁畫時能認識信仰的真諦,過程中甚至有同學把信仰扎根在心裏,讓整幅壁畫更有意義。

 

操場牆壁上繪畫了一幅色彩斑斕的福音壁畫

 

鄧瑞瑩校長更指出,與協作機構溝通合作時,以老師及學生的意見和參與為首要考慮的元素。藝術家雖有自己的見解,但老師及同學卻比較熟悉校園及學生的需要,因此需要與機構溝通磋商一個適合自己校園的壁畫,目標是將信仰元素與學校及社區融為一體,才能使同學參與時更有歸屬感。這幅巨型壁畫使整個校園成了福音流通的管子,好像潺潺流水般,讓校園不論從內至外,由環境至課程的配合,老師、同學、家長,以至最終延伸到社區,都能經歷到從上帝而來滿滿的愛。

 

壁畫製作完成後,校方把壁畫的教育元素配套進學生多元化而且不同層面的學習經歷當中,讓福音進一步滲透在校園各處。在課程方面,學校利用壁畫成為學科教材,包括宗教科、視覺藝術科及音樂科。以宗教科為例,上年度學校便安排每級的宗教科在第一課堂中,由老師簡述壁畫,並介紹當中的構思及意念,藉此讓全校同學也認識此壁畫背後的意義。此外,宗教科及視藝科又合作以壁畫為主題製作短片,介紹當中每一個福音元素,再配合不同的聖經金句及詩歌,豐富同學對壁畫的聯想,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從不同角度去認識信仰。再者,視藝科老師利用課堂上學習繪畫的時間講述耶穌的愛,把壁畫圖像描畫出來,然後把畫作張貼在走廊給同學們鑒賞。老師又在早會時分享壁畫內容,讓全校同學加深對這壁畫的認識,如此,在耳濡目染之下,同學們能在不同層面的校園生活,透過不同媒介,去認識信仰,真正做到將福音和真理藏在心裏。

 

由福音壁畫創作延伸到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學校以提升學生的心靈健康為目標,還把壁畫製作過程輯錄成書刊,講述壁畫的內容含意及分享同學心聲。學校又將壁畫設計加入金句製成書籤,由基督小精兵(學生祈禱小組成員)將福音信息與家長及來賓分享。

 

學校將壁畫設計成書籤作心意卡之用。

 

為配合鼓勵師生之間的代禱行動,今年學校印製了代禱紙,讓校長、老師和同學能加添一個渠道分享自己的心聲、感恩的事及代禱事項。基督小精兵收集了代禱紙後,便會為他們代禱,並在書籤寫上鼓勵說話送給他們。鄧校長更開心分享當中的一次經歷:「我在考試前寫了一些鼓勵同學的說話放入信箱。相隔不久,有一位祈禱大使在走廊追着我,要將她製作的代禱書籤送給我呢!」透過這些點點滴滴的校園相交時刻,讓福音與愛的信息滲透校園,打動師生的心靈。

 

代禱信箱開放了一個渠道讓老師同學分享自己的代禱事項。

 

除了壁畫,學校也透過其他視覺裝置去建立基督教信仰氣氛,例如因應每級宗教課的課程內容,老師會在課文中抽出適切的金句張貼在課室。另外,老師也選取了一些金句,張貼在走廊。老師期望同學能在畢業時都把這些金句牢記在心裏。基華小學的信仰氛圍建立還以其他活動來配合,學校組成了基華敬拜隊,在敬拜中老師真情地見證分享。透過校園裏不同渠道,學生認識信仰更多,他們的心靈得著培育,身心得以健康成長,相比用硬繃繃的方法給同學教授聖經科,灌輸宗教知識,這些在信仰生活中活生生的經歷及反思,讓同學更有同感共鳴。

 

老師在課文中抽出金句張貼在走廊。

 

在這個學年的上學期,基華小學再次創作新的壁畫,在每一層的後樓梯繪製福音壁畫。每幅壁畫以不同的聖經故事為主題,包括:挪亞方舟、大衛與哥利亞、五餅二魚及耶穌平靜風浪,來表達出上帝的公義,並且靠着上帝的慈愛凡事都能作,與及主的恩典夠我用。老師相信再配合不同的詩歌,可以讓同學更深刻把信仰牢記在心裏,將藝術教育與信仰結合。

 

同學們一起參與後樓梯壁畫製作。

 

校園內由大至巨型壁畫,小至課室的十字架及走廊金句,不同學科、校園環境(禮堂、公共空間及課室)、離開課室回到家中看到的刊物,不同的生活渠道,再加入音樂元素,目的都是讓同學認識我們寶貴的信仰。校長期望這一切的努力,化成學生的祝福,好比我們從小時候在學校聽過的詩歌及禱文,回想起來便很有感受。讓信仰在記憶與心裏滲透,能夠建立屬於學生自己的回憶。基華小學老師們期望在校園內外都留下這些信仰足跡給同學,把上帝的愛深耕在他們心裏。

 

 

 

返回上一頁